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喜迎党的十九大】我校举行“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音乐会 献礼党的十九大
日期:2017-10-18  点击次数:

本网讯  10月15日晚,由江西理工大学主办,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江西理工大学喜迎党的十九大暨八角之声合唱团建团十周年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在校本部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驻团作曲、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金巍,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国金等领导老师,赣州团市委书记张琳等嘉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南采茶戏传承人陈宾茂教授、华东交通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唐玉琴教授等文艺界专家,20余位家长代表和我校近千名师生共同聆听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金巍老师担纲艺术总监,音乐会上所演唱的16首正式曲目和2首加演曲目全部由其创作。金巍老师因全团师生对合唱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而动容,欣然应邀来校,对八角之声合唱团进行了三次深入细致的指导。这也是他第三次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在校指导期间,校领导罗嗣海、伍自强、李国金先后与其进行会谈,并就我校美育教育普及、群众歌咏提高、高雅艺术推进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恩情似海不能忘,红军啊,革命成功,(介支个)早回乡!”一曲《十送红军》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红星歌》《映山红》《唱支山歌给党听》……八角之声合唱团从抗日救亡唱到了建党96周年,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唱出了对党的热爱,唱出了对祖国最美好的祝愿。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当代青年,作为一个理工人,我们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学习他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学习他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作风,做到总书记笔下、金巍老师曲中的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演唱前,合唱团08级校友团员王希说道。

除红色歌曲外,八角之声合唱团还全新演绎了《茉莉花》《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经典民歌,《菊花台》《一剪梅》等流行新编,《蒹葭》《回娘家》等创意曲目的演唱,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伴随着合唱团首席指挥、中国合唱协会会员、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杨智昕老师强有力的收拍,音乐会在加演曲目《二十年后再相会》声中落下帷幕。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所有观众都为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而动容。

音乐会结束后,金巍欣喜不已,决定亲自指挥合唱团演唱由其编配的《闪亮的日子》,现场领导老师和家长们共同见证了这一精彩时刻。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在慰问演员时表示,祝贺合唱团建团十周年,合唱团非常棒,棒的不仅是演唱水准,更重要的是优良的精神风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南采茶戏传承人陈宾茂教授、华东交通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唐玉琴教授等文艺界专家纷纷表示,音乐会曲目涉猎广泛、编排精准到位、演唱张弛有度,一所理工科大学非专业的合唱团能有这样的水平,能坚持十年在不同层次、地域演出,实属罕见、难能可贵,为江西理工大学喝彩!

据悉,金巍长期从事交响音乐、轻音乐和歌曲的创作和改编工作,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各类大型综艺晚会的策划工作,出任音乐总监,出版过大量的盒式录音带及CD唱片等录音、录像制品,创造了国内音像发行的奇迹;近十年来,他致力于合唱作品的创编,其大量融汇了古典、流行、民族及器乐化的合唱作品,深受广大专业、业余合唱团的喜爱。

本场音乐会是八角之声合唱团建团十周年以来所举办的第20场音乐会。合唱团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校大学生艺术团,由在校非音乐专业的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组成,分布在赣州的三个校区,全团师生中无一人接受过声乐和合唱的专业训练;合唱团致力于学习合唱艺术、传播高雅文化,擅长演绎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通俗流行歌曲合唱,也敢于尝试专业合唱团体演绎的高难度艺术歌曲;在建团十周年之际荣登中央电视台合唱春晚等舞台,2017年以来所演唱的经典曲目已亮相央视16次。

另悉,音乐会演出结束后,金巍决定邀请八角之声合唱团承担其明年即将出版的《共圆中国梦》《青春回响》《古诗新韵》等系列合唱新著的录音范唱工作,录音CD将随曲谱一起发行,和全国合唱爱好者见面。(文/肖福生、付佳丽  图/李鑫 编辑/卢瑶)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