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缅怀逝者,珍爱和平--我校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日期:2017-12-14  点击次数:

本网讯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纪念这个不能忘却的日子,让广大学子牢记历史、勿忘国耻,12月12日-13日,我校开展了以“缅怀逝者,珍爱和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用行动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呼吁和平。学校六百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同学们来到活动现场,有序拿起桌上放置的象征和平的“和平贴”,仔细在左臂上贴好。据了解,“和平贴”设计者是文法学院广告学151班邓儿枫,使用了白菊和和平鸽两种元素,白菊缅怀逝者,和平鸽象征和平。“我觉得对灾难最好的纪念就是,逝者安息,生者自强,所以我觉得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铭记历史,缅怀逝者,珍爱和平,坚韧前行!”

活动开始,同学们着素服手持白菊依次有序入场,现场庄严肃穆。当大屏幕开始播放关于南京大屠杀纪录片的时候,同学们表情凝重。观看结束后,现场全体成员为南京大屠杀遇难的同胞默哀三分钟,并献上手中的白菊。

最后,全场同学高举右拳进行宣誓,坚定的声音回荡在学校上方。宣誓完毕,同学们纷纷在“缅怀逝者,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的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认真观看现场周围照片。

“学校举办的这次活动让我明白,时光会流逝,可历史会永存,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过那段屈辱的历史。我认为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勿忘国耻,吾辈自强,这才是对遇难者最好的祭奠。”参与此次活动的大二学生马钰玲说道。

文化广场上一幅由学生设计制作的海报吸引了大批学生。海报上把猩红的日本武士刀穿透“1937”四个数字,下方一个半跪着的铜人奋力抬起头望向远方,海报右边“国家公祭日”五个鲜红的大字赫然在目。

“1937年的冬天,日军用带血的刀,穿透了南京城,这个铜人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的雕塑,一个被炮弹炸断了腿的人依然挣扎着站起来的形象,表现了南京人饱受战乱依旧渴望光明渴望和平的美好愿望,我希望这些能够告诉我们这一辈的青少年,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海报的设计者文法学院学生郑旖明说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能够深刻地理解到国家公祭日的重大意义,并正确认识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那组织这项活动就非常有意义。”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智勇说道。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