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让思想“毕业”——我校毕业生德育答辩(试点)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18-06-15  点击次数:

又是一年初夏,又是一年毕业时。近日,2018届毕业生们再一次走上讲台,回首四年理工时光,与大家分享收获、感悟,说出缺失、遗憾,畅想未来、梦想,以德育答辩的形式拉开了毕业的序幕,和老师、同学们来一场郑重的告别。


德育答辩工作作为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我校以文法学院为试点开展了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今年,我校将毕业生德育答辩试点扩展到各个学院,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行政管理142班班长陆冠燃作为文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德育答辩的第一位同学,从班级活动、个人能力、肩负的责任等三个方面对大学四年的学习、工作进行了总结。一张张军训、学习、活动的照片,见证他的成长,也见证了理工的发展,更承载着他对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情感。最后,他以"谢谢这一路有你"为自己的答辩画上句号。

像陆冠燃一样,毕业生们以PPT的形式,用一段段感言、一张张照片回顾总结了大学四年从入学教育到专业学习、从社团活动到社会实践、从毕业实习到就业求职等方面的收获与体会。大学四年,有感动、有喜悦、有困惑也有痛苦,不同于专业论文答辩的严肃,同学们更加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代表组成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毕业生德育答辩委员会”负责此次德育答辩工作,与毕业班同学们一起回首大学时光、一起展望未来发展、一起总结四年的得失。在师生互动环节,老师问得最多的是“大学四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你如何规划未来发展”,与同学们一起交流互动,对同学们现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存在的不足加以引导,对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建议,并送上真诚的祝福。除了评审小组对学生总结进行评审,学院同时组织学生所在班级学生进行互评。

“此次答辩模式给了我表达自己的机会,非常感谢我的大学,是它让我学会争取、懂得珍惜。不管今后成功与否,我都会谨记着'志存高远,责任为先'的校训。”环境142班黄齐真说道。

这不仅仅是一次毕业生的德育答辩,更像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课、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课。观看此次答辩的大二学生钟华娟也感触颇深:“毕业德育答辩是学长学姐对大学四年所有经历的总结,是他们给自己的一份答卷。看着他们成长过程的痕迹,发现自己经历的还是太少,应该珍惜自己接下来的大学时光,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情谊,多经历一些,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资环学院团委书记余夏静表示,毕业生德育答辩是对大学生品德行为素质方面的综合考核,也是毕业生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的全面回顾和总结。通过德育答辩,让毕业生展示自己的人生态度,展示自己面对新的人生起点的思考,展示自己走向成熟的进步与收获.深化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帮助毕业生顺利步入社会和迈上新的人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四年校园生活硕果累累,带着老师同学的满满祝福,带着自信和希望,理工学子即将展翅翱翔。

(文/陈琰 钟华娟 肖福生 图/各学院 编辑/朱贤凌)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