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我校牵头的江西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召开2018年年会暨长江流域(江西)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讨会
日期:2018-12-12  点击次数:

本网讯  12月8日,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与江西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我校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与九江市中级法院、九江学院政法学院共同承办的江西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长江流域(江西)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讨会在九江学院举行。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立平致欢迎词,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鄢清员,江西省法学会秘书长欧璐,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黄训荣分别发表讲话,开幕式由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我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忠麟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长江经济带(江西)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理论与实践研究,更好地为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来自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九江学院等十多所高校的师生、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全省法院系统人员共16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60余篇,经组织评选,共有5篇论文获一等奖,10篇论文获二等奖,20篇论文获三等奖。我校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师生16人参加了研讨会,共有13篇论文获奖。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黄训荣庭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忠民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法律系主任王世进教授、九江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贺思源博士分别就江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实践探索、中国环境司法的新发展、检察公益诉讼和九江镉污染案分析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围绕着环境资源审判、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环境公益诉讼、生态检察与检察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及相关法律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环境资源审判研讨阶段,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余磊作《欠发达地市环境资源审判困境和出路》、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简寨尔洛作《环境标准在环境健康侵权纠纷中的司法实证研究》、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陈幸欢博士作《环境刑事司法场域中的法官行为逻辑》、永丰县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陈春英作《绿色发展视角下环境刑法条文适用的检视与反思》的学术报告。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员额法官王慧军博士、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彭丁带博士对本阶段的研讨进行点评。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林业局政策法规处李俊文处长就涉林案件的刑法条文适用问题进行了互动。

在环境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研讨阶段,会昌县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李晓霞作《多维度与差异化: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证明标准探析——针对内在逻辑与完善路径的研究》、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陈璇作《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中数人侵权案件责任分担的司法审理》、上饶师范学院政法学院黄蕾副教授作《长江经济带环境公益诉讼实证分析》、江西理工大学环境资源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黄子秋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机制研究》学术报告。九江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李德恩教授、南昌大学法学院刘冬京教授对本阶段的学术研讨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生态检察与检察公益诉讼研讨阶段,赣州市人民检察院生态检察处处长苏火鹏作《检察机关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定位与进阶路径》、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检察院张宏勇检察官作《生态检察实践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江西理工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研究生孟婷钰作《检察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探究》、宜春学院政法学院讲师刘斌作《生态检察的几个法律问题—基于宜春市检察机关的司法实践》学术报告。江西警察学院刘德福教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孙怡检察官对本阶段的学术研讨进行了点评。

在生态修复及其他环境资源法律问题研讨阶段,吉安市中级法院李虎广法官作《江西省“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性司法在涉林刑事案件中的实践样态、困境及完善——以江西法院58份裁判文书为研究样本》、武宁县法院副院长陈思颖作《生态环境修复性司法的路径探究——以江西省环境司法实践基地为例》、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徐丽媛副教授博士作《生态补偿中政府与市场有效融合的理论与法律架构》、九江市中级法院蔡妃妃法官作《环境民事纠纷引入ADR纠纷解决机制研究》、江西理工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孟春阳博士作《环境法的复合主义解释》学术报告,宜春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周辉对本阶段的研讨进行了精彩点评。

研讨会召开之前,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于12月7日晚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我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忠麟教授被选举为研究会会长。

(文/王世进 图/沈双武 编辑/陈琰)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