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日期:2019-03-11  点击次数:

本网讯 3月10日,由我校邱廷省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中部矿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资源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本部第二会议室召开。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副处长仲平,江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青,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世文,赣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蓝赟,景德镇市科技局副局长何红耀等领导出席。我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校长杨斌、副校长邱廷省,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负责人刘清梅主持。


 

“中部矿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资源化利用集成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中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风益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研究。为推动该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贾明星教授级高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发钰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峰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一敏教授、同济大学张雄教授、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南昌大学邱祖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吴建青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陈炳炎教授级高工、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周少兵教授级高工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及下设课题的实施方案逐一进行论证,帮助各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课题技术路线,确保项目能够达到预期研究目标。



邓小明在会上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开展不仅是学术问题,更关系到一个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该项目主要解决江西铜及钨尾矿、冶炼渣、稀土、陶瓷固废问题,受益于地方,受益于江西,未来的产出、发展也是造福江西及相关区域。同时他希望项目的开展能为专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等方面起到切切实实的作用;并希望通过此次项目启动会,项目各方互相增进了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解放思想,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将创新精神始终贯彻项目实施过程,为国家发展作出努力。



仲平介绍了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从专项基本情况、项目管理要求、项目过程管理和专项特级管理的思考等四个方面作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管理的注意事项”的报告。他表示,二十一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该专项多出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刘青向科技部对江西省科技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江西理工大学能够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科技厅将积极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



高世文表示,该项目是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赣州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感谢科技部、科技厅对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视,赣州市将在政策、资金上对项目给予支持。



蓝赟表示,项目聚集了全国的创新资源来共同解决资源固废问题,加大项目的成果转化和运用是关键,市科技局也将尽全局之力推进项目的实施,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及在赣州成果转化的运用,为全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作法。



罗嗣海对莅临我校的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友人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协调各方资源全力支持配合项目顺利开展。



杨斌从办学地位、办学实力、生源质量三个方面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并强调“固废资源化”专项是我校提升研发能力、服务区域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内容。


32FA7


启动仪式上,项目咨询专家组代表、各课题负责人及参与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表示将履行好职责,确保按时完成项目研究内容和各项考核指标。会上还举行了专家聘任仪式。



论证会上,邱廷省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组织管理方案等,并与论证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论证专家组就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项目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实施方案紧密围绕课题目标、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实施方案具体详细、具有可操作性和创新性,研究成果,可为中部矿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资源化利用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

实施方案专家论证结束后,项目组就专家组意见和建议的落实进行了讨论和总结,讨论了项目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本项目的内部管理办法,并研讨了数据平台、知识产权界定以及经费管理执行等事项。



(文/陈琰 图/黄少宗、周琦桓 编辑/卢瑶)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中部矿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资源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2018YFC1903400)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邱廷省教授。联合中南大学、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江西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风益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聚焦中部矿业特色产业(铜、钨、稀土、陶瓷等)集聚区,针对该集聚区固废成分复杂、污染严重、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重点解决中部地区特色产业固废的资源属性及生态环境交互影响机制、多元多相反应体系动力学、界面定向调控及物相演化重构机制、固废资源化过程中产品结构、工艺与性能的构效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重点研发铜及钨尾矿资源回收-梯级利用制备建材、多源冶炼固废中稀散金属定向高效富集、稀土固废制备再生高性能钕铁硼纳米调控、陶瓷固废分类处置及其产品的复合固化/微结构调控等关键技术和装备,通过有色选冶和陶瓷等典型固废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形成中部矿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