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凤凰网》:近五年江西省外国留学生年均增长10%
日期:2017-10-16  点击次数:

文/图廖于慧任琦璇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中国江西网讯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有44.3万人次留学人员在华学习。

10月1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国际处了解到,目前,我省有外国留学生近6000人。他们在江西的学习、生活体验如何?来赣留学后,对他们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一起来看看我省高校几名留学生的故事。

面孔1 帕克26岁国籍:柬埔寨

大二时到江西重读大一常和保洁阿姨聊天学汉语

帕克今年26岁,来自柬埔寨,今年1月,帕克从南昌航空大学飞机制造专业毕业。在来江西前,帕克是柬埔寨一所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帕克通过考试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获得了来中国留学的机会。

来到江西后要重新从大一读起,等于浪费了两年时间,“我爸爸最初不同意我来中国留学,他希望我在柬埔寨读完大学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但我还是说服了他。”帕克说。

在中国留学,首先要过语言关。帕克曾获得江西省首届外国留学生汉语大赛一等奖,不过,帕克坦言,学习汉语的过程确实很痛苦,汉语的词汇和语法对他来说比较简单,但汉字发音太难了,尤其是声调他总是分不清楚。为了学习汉语,帕克经常和宿舍的保洁阿姨聊天,在食堂吃饭时也会对着校园里发放的广告单念句子。“平时我比较喜欢参加校园活动,有了语言交流环境,学起来就快。”帕克说。

目前,帕克在柬埔寨的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平时有机会与中国的企业接触,收入也很不错。“汉语在柬埔寨非常流行,如果你会说汉语,会比其他年轻人有更多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帕克说。

面孔2 曹恩星20岁国籍:韩国

很享受用汉语交流希望毕业后留中国工作

曹恩星来自韩国,今年20岁,是江西理工大学外语外贸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三学生。“我的父母和江西理工大学的一位老师是相识十多年的老朋友,父母很希望我来中国留学,了解中国文化。”曹恩星说,如果没有来江西理工大学,她可能会去加拿大留学或者留在韩国上学。

“刚开始来到江西,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语言、饮食等,那时我特别想念家人。但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友好,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全力以赴帮助我,让我感觉很温暖。”曹恩星说。

“我觉得在江西留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好中文,现在我的中文水平还不够好,希望以后能更流利一些。”尽管用汉语和记者的交流完全没有障碍,但曹恩星还是谦虚地说,自己的中文水平还有待提高。

“中国真的很大,假期可以去很多地方旅行,我很享受感悟不同文化的过程,尤其是在旅行时用汉语交流,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成就感。”曹恩星说,父母都希望她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她不想辜负父母的期望。

http://jx.ifeng.com/a/20171016/6069316_0.shtml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