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中国政协报》:原创校园歌曲: 绽放新时代的芳华
日期:2018-07-06  点击次数:

新闻背景:

校园歌曲承载着每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凝结着每一代人的芳华。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首站在清华大学唱响,成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的有益补充。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5月13日晚,随着这首熟悉动听的旋律,全国校园青春歌会在清华大学激情启幕。青年学子们在原创校园歌曲中歌唱青春、歌唱美好、歌唱新时代。

在青春旋律中,唱响时代芳华

“你听窗外花开放的声音,你看岁月脚步匆匆不停,平静书桌旁藤影荷声里,燃烧着一颗颗年轻的心……听未来的声音,2035我们一起,把青春绽放最美的花季,看祖国处处充满生机。”这首由清华大学2008级材料系本科生、2012级材料系直博生皮越洋作词,2009级化学系本科生、2012级化学系直博生刘晓光作曲,2011级材料系本科生、2015级材料系硕士生王泽胤三人联手创作的原创校园歌曲《未来的声音》,成为此次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首批推出的原创校园歌曲之一。

“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花朵,其中蕴藏着勃勃的生机和别样的美丽。青春也是如此,我们想在最美的花季,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等若干年过后,相信它会发芽生长、开花结果。”谈起《未来的声音》创作的初心,清华大学的创作团队表示,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学子只有奋力扛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向着梦想前进,才能真正让“初心”的种子在新时代的春天里生根发芽,成就更好的未来。

青年人的成长,离不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歌会现场,除了《未来的声音》,《无畏》《曾经的模样》等8首优秀原创校园歌曲也首次唱响,不仅反映了校园生活,更弘扬了社会主义正能量,表达了当代青年学子的校园文化自信。歌曲以青春的旋律和贴近大学生特点的语言,迅速在广大青年学子中火了起来。据活动组织方介绍,为了让属于这个时代的声音更广泛地被传唱,让优秀的校园文化和青春风尚激扬社会力量和时代潮流,全国校园系列歌会活动还将建立原创优秀校园歌曲曲库,每年推出30首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同时,还将开展校园歌曲“快闪”接力、校园轻骑兵红色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等活动。

一个口号唤起的青春记忆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在清华大学歌会现场,当大屏幕上出现这个振奋人心的口号时,现场的青年学子们沸腾了,将歌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一口号发起时的亲历者、央视著名体育记者汪大昭也来到现场,向现场的青年大学生们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那一段和北大学子、北大精神有关的故事。

1981年3月,男排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在香港进行,中国队与韩国队(当时叫“南朝鲜队”)争夺进军世界杯的入场券。为了观看这场比赛的实况转播,北大各宿舍楼的电视室里早早就挤满了人,其中包括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大三学生汪大昭。

“在0比2落后的局面下,中国男排连扳三局,击败对手。可在比赛快结束时,转播突然中断,这可急坏了大家。”汪大昭回忆说,正当大家在为比赛结果揪心时,有人报来了信儿——“中国队赢了!”“不一会,楼下出现了光亮,那是有人点燃了笤帚疙瘩来权充火把。有了亮,还要有响,于是,清脆的、沉闷的敲打声越来越紧,连成一片,那是有人把洗脸盆翻过来,盆底成了鼓面……”汪大昭说,不知是谁带头喊起了一句响亮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引来大家的集体呼声,随即将这场狂欢迅速推向了高潮。

“这是北大学子用热血和赤诚的心喊出的强音,似乎瞬间就传遍了北大的各个角落。当时,我感觉到热血在沸腾!”在汪大昭看来,那是一个时代的呼喊,那是一代青年的心声。后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也成了新华社一篇纪实通讯的标题,发表在1981年3月22日的《人民日报》上。汪大昭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文章结尾的几句话———“‘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北大学生的喊声。这是10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1982年毕业后,汪大昭被分配到人民日报社,如愿以偿地当了一名体育记者。而工作后的第一次采访对象就是中国男排。“青年时代,是最富于梦想的时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至今有37年了,而这种校园的青春记忆,在我生命的画板上永不褪色。”汪大昭深情地说。

的确,青春需要有记忆。而校园歌曲也会在每一代人的青葱岁月中留下印记。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在介绍活动策划时说,“放飞梦想”系列校园歌会活动发起的初心,就是想通过校歌这种载体,唤起当代大青年大学生对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当代青年的青春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激荡青春梦,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伟大征程上,青年人应当走在时代的前列。青春逐梦,振兴中华!”袁小平说。

校园歌曲,让高校思政课堂“活”起来

对于大学生来说,思政课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今社会,互联网上鱼龙混杂的信息,会让缺乏判断能力的年轻人在一定程度上迷失方向。因此,思政教育肩负着比以往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后,教育部也开展了很多活动,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大学的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此次清华歌会,不仅推出了8首原创校园歌曲,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学生组成的大学生方阵,也以拉歌的方式进行歌曲互动串联,唱响属于这个时代的青春芳华。

在此次歌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不仅是节目主持人,还是原创校园新歌的推荐人。“我是1985年考上北京广播学院的。其实,早在高中时,我就很喜欢广院的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校园歌曲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歌曲既能引领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同时又成为青春记忆中的一个坐标。”白岩松说。

“提起青春,我们这代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当时那个年代的校园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其实,每个时代都有朗朗上口的青春音符,而校园歌曲代表学校的文化和学生的精气神。”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伍自强率领学校的啦啦操团队为歌会助阵。他表示,作为扎根于革命老区的高校,江西理工大学更要利用好校园歌曲的载体,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素质教育。“我们这支啦啦操团队曾获全国冠军,他们回到学校后,成为宣传校园歌曲的‘火种’,向更多的同学们传递这次歌会的精神。”伍自强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通过创作推广新时代相关的校园歌曲,来凝聚青年共识,激发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同成长共同奋斗的精神。希望青年大学生们把自己今后的成长和国家发展的2020、2035、2050目标结合起来。”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看来,原创校园歌曲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良好载体,既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更是激发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行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放飞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陈旭寄语青年大学生,希望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成长为与新时代共同进步的一代,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一代。

《中国政协部》:2018年5月23日

https://zm8.sm-tc.cn/?src=l4uLj8XQ0IiXlJXRjZKFh53RnJCS0ZyR0JzQzc%2FOx9LPytLNzNDNz8nNx83M0YyXi5KTwJHNksLO&uid=6561a1ac8496b21e124f5aafe112b5bf&hid=7e0e64bc87d4260b7e5e9f9c594f729b&pos=9&cid=9&time=1530791796253&restype=1&pagetype=0000004000000402&bu=ss_doc&query=%E4%BC%8D%E8%87%AA%E5%BC%BA&mode=&v=1&uc_param_str=dnntnwvepffrgibijbprsvdsdichei&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