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赣南日报前端》:赣州这群学生走心又给力!竟在这村里建起了私塾
日期:2018-07-14  点击次数:

“请弟子代表向塾师诵读拜师帖。”在现场淡雅柔和的背景民乐中,私塾拜师礼主持人李雅巍缓缓说到。接着弟子代表向塾师呈上拜师贴,其他弟子双脚并拢、正衣冠、做揖手礼,向塾师行三鞠躬礼。

7月6日,江西理工大学资环学院社会实践队在兴国县鼎龙乡田溪村建立“田溪私塾”,由大学生扮演私塾先生即塾师,而田溪小学的小朋友作为私塾弟子,都身着书生汉服、手持竹简、诵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体验儒学中的拜师礼、私塾授课等传统文化形式。

私塾是我国古代社会一种开设于家庭、宗族或乡村内部的民间幼儿教育机构,是私人办学的开端,它以国学文化教育为中心,在家国意识的培养、传统文化的教育方面起了良好的作用。

“授书浸礼,以水启智,拜师礼成。”塾师用手蘸取山泉水,依次在14名弟子眉心处点下“痣”一般大小的水点,取“智”之意,寄寓着开启孩子们智慧,目明心亮,以及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举一反三、成为国之栋梁的美好祝愿。拜师礼结束后,塾师带领弟子们诵读著作《弟子规》中的经典片段。孩子们手捧竹简,双眼注视竹简,一字一句的跟读文章,满是新奇的眼神。精致的竹简、崭新的汉服,拜师的意识感、朗朗上口的国学经典,让孩子们意犹未尽,还在跟读后大声的朗读着文章。志愿者们也即兴开始了诗歌对,和孩子们一起背起古诗,《静夜思》、《清明》、《登鹳雀楼》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诗词诵读声回荡在田溪小学的校园。

田溪小学六年级的黄婷婷在诵读完弟子规后收到了精美的竹简,她告诉志愿者:“平常看电视剧、上语文课,就很喜欢古代人的生活,吟诗作对,更别说这汉服了,感觉就像穿越了一样,圆了我的一个梦想,真的好开心。很想哥哥姐姐们能待得更久一点,教我们更多的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以及塾师的扮演者刘浩林表示,通过建私塾、拜师礼、领读国学经典等形式,一是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国粹在国家最年轻一代留下最初的印迹。

据了解,为满足孩子们的愿望,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实践队将17套汉服、15件《弟子规》竹简、40本《三字经》儿童读本捐给田溪小学校方,并建立家长微信群,与孩子们保持长期联系,了解孩子们学习国学经典的情况。(石伟伟 黄国柱 记者余书福)

http://app.gnrbs.cn/jmportal//client/1_286210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