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勇毅笃行
日期:2018-09-24  点击次数:

高校“双一流”建设,是我国自1995年启动“211工程”、1999年实施“985工程”后,推动高等教育再上台阶的又一创新战略。我省高校在“211工程”“985工程”这两轮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表现并不突出,发展任重道远。当下,高校“双一流”建设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在全国各地打响,我省作为中部省份高等教育“洼地”,在审时度势后勇毅笃行,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致力推动高等教育赶超发展。

紧跟国家部署,我省迅速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为高校“双一流”建设点亮前行“灯塔”、提供强劲支撑。2017年5月,省政府印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8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下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办法(暂行)》;2017年12月,省教育厅印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财政尚不宽裕的情况下,我省明确安排40亿元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彰显出省委、省政府的鲜明态度和空前支持力度。

作为“双一流”建设的主体,各高校抢抓机遇投棋布子,拿方案定目标、抓改革促发展。我省唯一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的南昌大学,提出以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搭建一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为抓手的行动路径,重点打造新材料技术、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化学、生物学、临床医学、江右人文与文化软实力、绿色发展与应用经济、思政教育与新闻传播等8个学科群。江西师范大学实行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定目标、定责任、定奖惩“六定”学科工作法,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提升;景德镇陶瓷大学坚持特色办学,主攻设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美术学等优势学科;南昌工程学院围绕四个学科方向、培育四支创新团队、打造四个创新服务区、彰显四个方面特色,握指成拳建设水利工程专业……14所高校,8个学科群、11个优势学科、11个成长学科、11个培育学科,撑起了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坚实底座。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高校“双一流”建设同样如此。华东交通大学推出专技岗位等级能上能下,实行动态岗位聘用管理,激励效应正在教职工中发挥积极作用;江西理工大学完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重要业绩奖励办法》等,以人事绩效改革为牵引,增强“双一流”建设活力;南昌航空大学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共建全国第一家航空发动机学院,寻求航空发动机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产学研用新突破……一系列改革,有力推动了我省高校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在去年底开展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及统计学获评全国A档学科。

高校“双一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远规划,需要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教学科研氛围和必要的经费投入。随着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到位,以及各高校只争朝夕的实干苦干,我省高校必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http://www.jiangxi.gov.cn/xzx/jxyw/jrjx/201809/t20180919_1471319.html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