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2017年江西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暨学术活动周
日期:2017-11-03  点击次数:

2017年江西省社科普及宣传周暨学术活动周

               

魏铀原教授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日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国立冈山大学海外特聘教授,曾任全国翻译资格考试委员会委员、评委。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日语专业,硕士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日语系,1999年获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博士学位; 2007-2011年任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负责对日教育交流等工作,获外交部优秀公务员奖。长期从事日语翻译、日本文化及日本文学等教学工作,出版日文专著《安岡章太郎の文学と思想》(北方文艺出版社、2004年)1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主编《日语笔译实务》、《日语口译实务》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等教材3部;参编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通用教材《日语口译综合能力》(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高级日语(第一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1年)等教材8部,编译字典《汉日科技大词典》(黑龙江科技出版社、1989年)、《新明解日汉词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年)2部。

讲座概要:

从讲座人自身的驻外大使馆经历出发,介绍我国的对外尤其是对日政策,并就日语学习、中日交流以及外语人的责任和担当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加深对自己专业的认识和自觉。

讲座题目:外语人,外事魂,外交情

讲座时间:2017114  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徐一平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1999年获国务院颁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日本语学、中日语言对比研究。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主讲《标准日本语(中级)》电视讲座,获第四届全国优秀电视教育节目评比教学类二等奖;1998年至2001年主持中日对译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该成果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标志性成果。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在日语学习与研究》、《日本语与中国语的对照研究》(日本)、《国语学》(日本)等中日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日本语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中国的日本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1999年)、《日本语言》(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中日对译语料库的研制与応用研究论文集》(2002年、外語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汉日语同形副词研究》(2013年、共著、学苑出版社)等。

讲座概要:

从“中国人的日语认知与日语学习”、“语言与文化”、“中日文化的差异”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为什么选择学习日语、本民族语言与日语的共通点和和差别、学习中的难点及解决途径、历史上中国人对日本的看法等问题。文化的迥异会造成我们对同样事物的理解与辨析的差异,这一点在日语的接触与摸索中至关重要。

讲座题目:日本的语言与文化

讲座时间:2017116   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