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文法学院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会
日期:2017-12-11  点击次数:

近日,文法学院在217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会,学院党委书记彭央华携三位教工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工第二支部书记曾文忠以《学习十九大精神——浅谈依法行政》为题,从依法行政的提出过程、依法行政新态势、依法行政新要求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体现了我国将逐步强化依法行政,建设一个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他强调,依法行政既要依法约束别人,更要依法约束自己;既要合法行政,也要合理行政;既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既要实体合法,也要程序正当;既要自觉接受监督,更要守住行为底线。

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黄素琴主讲的党课题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国际关系发展态势,从背景、内涵、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四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她指出,在西方中心论难以为继、中国治理理念和实践收到广泛认同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球治理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政治上、安全上、经济上、文化上、生态上的全面合作,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普遍安全的、共同繁荣的、开放包容的、清洁美丽的世界,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不同时期重大外交思想和主张,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适应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为继续做好对外工作提供了现实指导。

教工第三支部书记杨晶以《砥砺奋进、继往开来——聚焦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题,结合研究方向,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文化方面的内容。“十九大报告共提到5次传统文化、4次文化、文艺创新,还有两处专门关注了媒体与作品的传播力建设,这些都与文化艺术实际相关。”具体涉及文艺创作、文化传播力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作导向、未来规划等方面。她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我们要激发文化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要凝聚奋进力量,以文化繁荣兴盛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彭央华以《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为题,从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政治上宣示了旗帜道路、指导思想、领导核心、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谁领导、怎样领导”等问题;在理论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时代和实践的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战略上,在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规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战略部署;报告要求我们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有效的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了工作、促进了发展;报告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报告中提出愿意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经验,带给国际社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智勇还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开展向钟扬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文/图 黄桢)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