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中国作家协会朱强先生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日期:2018-06-12  点击次数:

6月9日晚,中国作家协会朱强先生做客我校八角讲坛,在西校区风雨操场一楼给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打开我们的文学想名象”的讲座。我校百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强先生通过“八角讲坛”这一名字诠释想象的含义——不会想到的东西在这个地方出现了那就是想象。随后,他围绕关键字“想象力”浅谈了《诗经》以及庄子、李白、苏轼等人物作品中的文学想象,并由此提出了三个问题:文学想象从哪里来?想象在文学上有什么作用?文学想象如何具有持续性?

文学想象从哪里来?

朱强给大家讲述了他自己的文学作品《墟土》和《行砖小史》的创作经历,他指出:文学想象就是从有形的事物的基础上,联想到无形的时空,文学的想象可以从我们生活中的各种事情而来,并且描写一样东西比如天上的一朵云、地上的一株草不能只局限于事物的本身,应该去想象外界对事物的影响。

想象在文学上有什么作用?

“在文章中运用想象,可以增加文章的乐趣与欣赏性”,朱强先生举用杜牧的《阿房宫赋》和苏轼的《虔州八境图八首》的例子为大家谈及文学想象对文学产生的作用他表示现在的文学环境过于写实,导致很多时候都是在进行批判,讲深刻,讲思想,讲跟现实联系的作品,现在文学环境所缺乏的是丰匮的想象,应该学习卡尔维诺和蒲松龄他们丰匮的想象力,来获得自己的心灵的真实之境。

如何来培养我们的文学想象?

就培养文学想象而言,他表示:第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要无所不晓,天马行空,不要有任何的拘谨,拘束;第二,需要有空间感,文学要有想象力就必须要有空间感;第三,身边很多人有想象力,并且对未来有着憧憬,这样可以产生一种影响自己本身的东西,让自己富有想象力。

最后,朱强先生和大家深入讨论了有关文学创作与文学想象关系的问题,大家都从中受益颇深。

朱强,1989年出生赣州。土木工程毕业,中国作协会员,江西省青联委员。作品见《人民文学》《花城》《天涯》《散文》等刊物。在大陆与台湾出版散文集《生活在江西》《墟土》等。获得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全国蒲松龄文学奖”等。现为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编辑。

(文/邱子豪 李倩  图/宋梦娜 编辑/陈琰)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