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美国爱达荷大学强游教授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日期:2018-06-23  点击次数:

622日晚,美国爱达荷大学强游教授做客我校“八角讲坛”,在我校西校区风雨操场一楼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易经——中国古典哲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讲座,我校五百多名师生共享了此次思想盛宴。


讲座伊始,强游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并表示“我们古老的哲学是真正人类的精华”,紧接着他从现代科学技术的核心是什么《易经》与数字有什么关联八卦是怎样形成的三方面展开讲谈。

什么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核心?

数学化思维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核心”,他举例说道:德国老太太买菜的时候会用磅秤精准的测量菜的重量,从这一件小事中,也可以看出德国人严谨的思维和极强的数学能力他表示:一切科学现象都要用数字来表示,不管在日常生活中还是科学研究中,数学化思维都是不可或缺的。

《易经》与数字有什么关联

强游教授指出,火爆的数独游戏就与当年伏羲在龟的背上发现的《洛书》有关,可见,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发现了数字中蕴藏的奥秘与乐趣。他说:讲到《易经》,就离不开太极图。太极图可简要概括为三个内容:两仪、四象、八卦。《易传·系辞·上》中说“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八卦是怎样形成的?

八卦是用完整的自然规律形成的,直到今天,在现代科学技术如高能物理等领域八卦依然发挥着作用”,强游教授表示太极为一切事物的起点,并且从太极图可以看出“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的特点来,反应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并且还可以反射到我们现实生活。现实中一件事物的两面性,一个人的阴阳两面都可以看出。

讲座最后,强教授还与在座的学生进行了互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他说道:哲学是科学技术的灵魂,现代科学是哲学的具体体现。中国古典哲学从来不是高高的空中楼阁,而是人类优秀思想的结晶,涵盖了宇宙人生的万象与变化。深入研究中国古典哲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关系,发掘其中奥秘,无论对哲学还是现代科学的发展的都有极大帮助”。

强游,现任美国爱达荷大学物理系、环境科学专业终身全职教授,纳米物理和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爱达荷州科学院院士(2012——2014年期间曾担任荷科学院的执行主席)1997年获德国弗菜堡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9——2002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任研究型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撰写专著4本,申请专利4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10多次,担任数多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编委,在多个国际会议组织协会任职,组织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并担任主席。

(文/陈杰 邱子豪 图/黄少宗)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