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冶化学院创新成果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
日期:2018-10-18  点击次数:

本网讯 为贯彻省教育厅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精神,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学院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学院依托化工冶金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创新举措,多管齐下从定期安全检查、管理制度、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切实加强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积极构建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抓实安全检查常态化,夯实安全基石 。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由院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员及两名专业教师组成)对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从水电使用、消防设备、学试剂和仪器使用和存放、废气废液废渣处理,以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药品保管、危险气瓶固定、安全标识黏贴等多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提出对策要求限期整改,检查小组开展回头看工作。

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构建安全保障体系该院从制度入手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之本,实验中心依据国家、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制定了《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相关制度涉及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知识与管理、药品与仪器设备管理等内容,准入制度则规定只有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的学生才能获得进入实验室操作的许可。全方面的规定了实验室相关人员职责、操作规范、安全责任等,让日常管理有责可查、有规可行。

 

 

 

创新安全知识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目前中心已编制完成《实验室安全环保教育手册》,内容涵盖一般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特重设备安全、普通设备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实验室急救处置小常识共九个部分,发放到每位进入实验室的学生、研究生及老师进行学习查阅,让实验室安全知识规范化、系统化、便捷化。

 

为了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中心已初步建立实验室安全知识题库,创新性地实现了手机端app和电脑端考试系统均可进行练习及考试,极大的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的效率,同时实现了学生可随时随地在线学习,日前已在学院大一新生中试点开展,后期将实现学院师生全覆盖,并在学校推广。

 

 

学院高度重视和谐文明平安校园构建,与时俱进,创新手段旨在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从多方面为学院实验教学工作的安全开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图/兰嫒、黄 编辑/陈琰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