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寒冰导演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日期:2018-10-18  点击次数:

本网讯 1014日晚,寒冰导演做客我校“八角讲坛”,在校本部大礼堂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什么是纪录片”的讲座,我校近千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寒冰导演以“有人现在正在拍摄短纪录片吗?”“大家喜欢纪录片吗?”两个问题将观众带入今天的讲座,并从什么是纪录片、纪录片的本质两方面诠释了纪录片的涵义,分享了作为专业纪录片人做纪录片的体会。

在讲“什么是纪录片”之前,寒冰导演提出另一个名词——专题片。他指出,专题片不是纪录片,它是一种形象化的政论,是放大了的、带有活动画面的PPT,而纪录片的概念则是:影像人类学。接着,导演抛出了另一个问题:什么是人类学?寒冰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发现纪录片和人类学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并总结出:人类学是通过田野调查的手段从生物和文化的角度对人类进行全面研究的学科群。人类学重要的是改变我们以往禁锢的观念,打开我们固有的、程式化的思维,去考察外部世界的无限可能性,通过它我们可以将思维触角延伸到不可思议的地方。

在关于纪录片的拍摄与学习中,寒冰导演告诉观众,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质疑精神,去完成对真理的追求,不可以有半点虚伪和谎言。寒冰导演又以中国公民与瑞典警方冲突事件来提醒观众:事实不等于真实,真实不等于真相。

在谈及价值观的本质时,寒冰导演用几个优秀短片向观众展示了纪录片的本质——价值观的输出。他用自身拍摄《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纪录片的经历告诉观众,它每一种美食的背后体现的价值观就是“粒粒皆辛苦”,要充满人性的温度。“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寒冰导演引用亚里士多德的话强调了情感对于纪录片的重要性。他表示,要想做出一部让更多人喜欢的好片子,要以“爱”为核心,有着深刻的价值观的冲突,用故事表述的方式,而不是事件表述的方式来讲述人的故事。

最后,寒冰导演提出当代大学生应该遵循人类共同价值,它超越了民族、种族、国界和信仰,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价值观,是衡量是非善恶的最低尺度,它由三个基本要件组成:公平、正义、自由。寒冰导演希望在座的每一个人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追求公平,维护正义和拥有合乎道德准则的自由。

 

寒冰,纪录片《先生 南怀瑾》艺术指导。CCTV《探索发现》高级编辑。在《人物》栏目任编导,拍摄近30集人物纪录片,2010年担任纪录片《大三峡》的主创导演,获得第25届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奖。2012年担任纪录片《穿越昆仑》总导演,获2013年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入围奖。2013年人物纪录片作品《舒同》获西部国际电影节人文类一等奖。20112014年担任大型文献纪录片《水脉》的执行总导演,获2014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奖。 五集纪录片《肇庆古村落》总导演。国家大型文化工程《百年巨匠》书法篇、建筑篇、国医篇、非遗篇总导演。

(文/李倩、黄晶萍、支晨曦、程君晗 图/陈勋 编辑/陈琰)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