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法学院“赓续长征魂,红色青年苏区行”社会实践队活动纪实
日期:2019-08-01  点击次数:

本网讯 7月6日至12日,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组成的“赓续长征魂,红色青年苏区行”社会实践队在兴国县崇贤乡崇义村开展扶贫超市调研、送文化与科技下乡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国金和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汪锋锁在驻崇义村第一书记许立新的陪同下来到崇义村慰问实践队并指导实践活动。


多彩课堂进小学,教育关爱伴童行

互联网,信息广,助学习,促成长。迷网络,害健康,五个要,记心上……。”“防迷网”三字文的朗朗诵读声从崇义小学传来。实践队给孩子们带来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教育课堂,通过PPT动画讲解、视频教学和知识问答等精彩生动的授课方式,着重从防溺水、防网络沉迷两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崇义小学的儿童们在快乐中学习,为他们撑起了一把安全的保护伞,让他们在健康快乐中成长。


实践队员运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开设了一堂绘画课,以“送给祖国母亲的礼物”为主题,事先手工绘制了40幅“爱国画卷”临摹绘画图册,其中了涵括天安门、少数民族服装、中国地图、国旗、国徽等一系列爱国元素符号。课上,队员们一一指导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画笔并成功绘制出了长达20米的“爱国画卷”。同时,为美化校园环境,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队还为崇义小学的学生开设了一堂墙画课,校园围墙在队员与小朋友们的装扮下焕然一新。


在兴国这片充满了红色情怀的土地上,为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实践队带领孩子们唱响红色歌谣,感恩先辈奉献。


普法实践进苏区,走访到户解疑难

崇义村内,实践队走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免费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耐心解答村民的法律疑问。发放的普法宣传手册内容涵括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债权纠纷、妇女儿童老人权益保护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例。队员们现场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帮助村民们轻松学习并理解宣传册中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他们自我权益保护意识。



实践队还在村委会门口设置了法律援助咨询点,摆放了法律漫画宣传板,向过路村民一一解释具体的法律条文与内涵。


实地调查扶贫超市,助力赣南苏区脱贫攻坚

前期,为调查师生知悉“扶贫超市”理念及扶贫超市的实际运营情况,了解师生消费需求以及收集意见,实践队通过分发调查问卷的方式展开了为期三天的校园调查。


实践期间,在村委会的指导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10名实践队员分成两个扶贫调研小组,着重从农户家庭基本情况、作物种植品种、作物种植量、帮扶现状以及帮扶需求等方面入手,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充分了解崇义村精准扶贫情况及农户自家产品销售诉求。

综合多方面调查访问、调研走访的信息,实践队于崇义村委会召开江西理工大学“扶贫超市”推介会暨座谈交流会,邀请村委会成员、超市运营商一同为“扶贫超市”的进一步完善发展建言献策,就扶贫超市产品运输、营销方和品牌延伸如何有效融合进行了深度交流。推介会上,实践队员徐晓军根据调研实践提出“农户+学校+扶贫超市”的“O2O”运营模式,农户与学校优秀创业团队‘乐诚校园’合作,实现农产品网上平台营销与超市柜台直供的有机结合,双线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产品销量,助力赣南苏区脱贫攻坚。


寻红色足迹,传红色文化

“万里长征路,里里兴国魂”,长征路上几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名兴国籍将士倒下。实践队参观了革命旧址兴国将军园、崇义村中国工农红军第21师成立旧址,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


在将军园中,队员们庄严肃穆地重温了入党宣誓,学习了红色歌曲《苏区干部好作风》;在师团成立旧址中,队员们品读了革命烈士故事,拜访老党员聆听长征故事,老党员的谆谆教诲让队员们坚定了发奋学习、为国奉献的决心。

一路收获,一路成长,七天如白驹过隙,实践队员们收获了崇义小学孩子们的赤诚之情,组织策划活动等多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参加三下乡活动是对学生们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希望能培养学生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大学生。”实践队指导老师吴倩茹说道。

(文法学院供稿 编辑/陈琰)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