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大学怎么过?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现场指导理工学子——钱七虎院士访谈录
日期:2019-06-23  点击次数:

6月20日,我国现代防护工程专家,国家战略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做客我校“八角讲坛”,与江西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分享人生感悟,畅谈理想信念。

在访谈开场时,钱院士分享了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时的感受。他说,习总书记亲自签署荣誉证书并颁奖,让他非常激动,对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这个奖是对防护工程和土木工程领域成绩的肯定,我是代表防护工程、土木工程科学家去领这个奖的。”钱院士表示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责任,要继续为实现科技强国而努力。

“峥嵘岁月,矢志强军报国”

主持人:我们知道,国家间的军事竞争就像两个武士格斗,一人拿矛、一人持盾,拼的是矛利盾坚。防护工程的使命就是为国铸造最强盾牌。请钱老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所挚爱的防护工程事业。

钱七虎:防护工程是抵御强敌入侵的有效盾牌。当时朝鲜战争的上甘岭战役,防护工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我们部队的生存非常重要,是在战争中抵御强敌的最后一道防线。

主持人:钱老,您从十七岁起便立下报国理想,到和平年代肩挑国家大计,是什么样的经历让您在少年时期便埋下了信党、爱党、跟党走矢志报国的种子呢?

钱七虎:十七岁是我参军的年纪,说到埋下报国的种子应该是在我十三岁的时候。那时正值朝鲜战争爆发,国家号召大、中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年我初二,就报名了。但由于有色弱,没有批准。但是当时已经在脑海中产生保家卫国的想法。

    我是1937年生的,37年是怎样的时代呢?当时是战乱年代,母亲在逃难的路上生下了我,在逃难的小船上因为我会哭,父亲为了不让日本军察觉到我们,让母亲捂住我的嘴巴。我能活下来也是幸运。说这样一段故事也是为了提醒大家要记住历史,忘记历史是“背叛”。

是中国共产党解放了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走向幸福。我的老家是江南鱼米之乡,但是在那个年代老百姓只能吃到南瓜,解放以后生活才得到改善,有了苞米。江南地带盛行血吸虫病,一直没办法治疗,老百姓深受煎熬,只能用土办法防止发炎,十分痛苦。解放以后,毛主席说一定要把血吸虫病治好,这个问题才得到了解决,我也得过血吸虫病,解放后给治好了。

1954年发洪水,淮北受灾严重,毛主席发出号召,要加强防护措施,如今淮河两岸都好,长江沿岸也很少发洪水了。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奋斗所得。

这些都是我82年生活的一些人生感悟,我们要相信党,相信党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更大的幸福,一定能打赢“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要跟党走。

 


主持人:钱老,我了解到,您中学毕业时十分憧憬去苏联学习关于防汛方面的知识,梦想是为我国建水电站,但是之后您却去了哈军工,并且修读的是工程兵工程系,这个分叉口您当时是如何抉择的?

钱七虎:为什么去哈军工呢,我14岁入团,高中是团支书书记,所以要带头实现国家倡导的“三好”号召,当时我学习成绩非常好,好到他们拿着我的成绩单去慰问志愿军。1954年,我国急需军事人才,新成立不久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要来我们学校招人,因为我成绩好被保送。虽然我很想留学,但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党的安排,我还是去了哈军工。当时哈军工有五个系,在报考专业时,因工程兵工程系报考人数最少,学校安排我就读工程兵工程系,我服从组织安排。当时录取通知书上写着:“这是你的光荣,也是学校的光荣”。

“科技支撑,建起钢城坚盾”

主持人:钱老,您还记得从事防护工程后接受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是什么吗?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您是如何应对和解决的呢?

钱七虎:从事防护工程后接受了很多任务,其中一个任务是受命设计能够抵御核爆炸冲击波作用的空军大型飞机洞库防护门的研究工作,因为在之前的核爆实验中,飞机洞库防护门虽然没有被炸坏,里面的飞机也没有受损,但是防护门发生了严重变形,导致无法开启。当时面临两个困难,第一是计算的方法,以前的计算不精确,原来计算防护门都是手算,精度不够,要重新计算。当时国内知道先进计算方法的人非常少,我也知道这个理论但是没学过。后来决定自学。第二是要学编程,自学C语言,这不是我的专业,有一定难度。有很多困难,但是我自学能力比较强,加上艰苦奋斗,后来我用计算机来完成飞机洞库防护门的受力变形分析,完成了这个任务。学习这个理论,还写了一本书,在七十年代就出版了,也因此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主持人:作为首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老还十分关心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工程,并取得了多方面的科技成就,比如成功修建了长江隧道。作为一名成功的科研人员,您有什么感悟想和我们的青年学生分享吗?

钱七虎:我是学习我们老一辈的科学家成长起来的。真正关心祖国的科学家,不仅关注自己研究的专业领域,还要关心国家大事。我是搞防护工程的,属于地下建设,跟地下建设相关的国家建设我都很关心。当初长江上修建了很多大桥,但也发生了很多航船撞桥事故,为了减少事故的发生,要修建防护水道,“地下能不能修建水道”这个问题摆在我面前,我关心这个事,去收集有关的资料。于是我提出了“修建长江隧道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个建议,后来被采纳。于是我担任了武汉、南京、上海长江隧道工程专家会主任,也做出了一些贡献。

“淡泊名利,一生扑在科学事业”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钱老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励金额提升到了800万元,而且可以完全由个人支配。我想问问钱老,这800万,您是如何分配的呢?您做出这样分配的决定,有和家人商量吗?

钱七虎:奖金全部捐出去给国家,哪里有需要就捐到哪里。家里老伴、儿子、女儿都没意见,都支持我的想法。我想要为中国的伟大复兴、科技战略做贡献。捐给西部贫困地区,让那里有志向的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

主持人:向钱老及家人的无私奉献致敬!科研这条路是非常艰辛的,选择了科研,也就意味着牺牲了和家人朝夕相处的时间。钱老,据我了解,您和夫人两地分居了16年,能和我们说说这一段经历吗?

钱七虎:两地分居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很多军人都是这样的。但在我看来,两地分居是有好处的,虽对家庭有所亏欠,但我的时间更多了,可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为祖国做奉献中去。在与家人两地分居的这16年里,是我最艰难的时光,同时也是最充实的时光。因长期伏案工作,我患上了胃溃疡和严重的痔疮,有时候椅子都没有办法坐上去,但我从未言弃,趴在床上继续搞科学研究。在文化大革命结束期间,我撰写了8篇论文和若干科研成果,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从不抱怨,因为在我看来,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

“立德树人,培养人才是最大课题”

主持人:钱老不同时期曾担任着多重角色,其中曾担任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院长,我们今天到场的也有一部分学校的领导和管理干部,请问钱老,您觉得如何才能成为一位好的领导和管理者?

钱七虎:我觉得当了领导后要继续做科研,不仅要为单位做贡献,也要多为国家的科研做贡献。我觉得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领导观和群众观。正确的领导观是不能认为做领导就是当官,应该把这个作为事业,要干出一番事业,让单位的事业上一个台阶。同时也要为群众服务,为师生想办法创造好的工作条件。我就是这样做的,这也是领导应该要做的事情,要爱护自己的下属,关心他们的生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这样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主持人:钱老,您曾经说过“一辈子搞了那么多课题,但培养人才是我最大的课题。”是什么原因让您这么热衷于学生的培养呢?听说您对学生很严,是这样吗?多年来,您培养出了长江学者、杰青等大批优秀人才,能和我们说说您培养学生的诀窍吗?

钱七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关键在人才,所以培育人才是国家第一要务。高校的第一任务应该是培养人才,其次才是出科研成果。“要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自然规律,培育人才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处理好个人与群体的关系。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十分注重团队建设的,年轻人更要有团队精神。

主持人:请问钱老您还招学生吗?那要成为您的学生需要怎样的品质和条件呢?

钱七虎:和全国的标准一样,可能录取比例会小一些。

主持人:从钱老的眼中看到了他对杰出人才的殷殷期盼,钱老,今天在场的观众中就有一位是钱院士的学生,他就是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教授,现在我们有请罗书记上台。罗书记,您跟着钱院士学习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能跟我们说说您其中最难忘的经历吗?

罗嗣海:首先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理工,为我们上了一堂营养丰富的思政课。习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我想说,我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我一生的荣幸,谢谢老师。忠诚、敬业、勤奋、朴素、严格、谦和、自律是他留给我的一些突出印象,也是对我一生影响比较大的方面。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

钱院士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十分关爱。学生对他比较共同的心态是敬、爱、怕、亲。虽然我在钱院士门下学习时间上是三年,但我愿意一辈子、甚至几辈子都做钱院士的学生。

钱院士不仅是学业上的导师,更是我人生中的导师。院士的形象时时在我心中,引导我、激励我。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也希望我和我的同事能向钱院士学习,让我们的学生也能和我一样幸运。

跟钱院士学习有很多难忘的经历,我说一个最近的经历。钱院士对社会、对学生非常大方,把自己获得的最高科技奖奖金全部捐给学生;但是他对自己又很“小气”,今天他穿的衬衫已经穿了十几年,裤子已经穿了二十多年,非常节俭。这种精神是令人非常敬佩的。

    主持人:钱院士,您能给江西理工大学的学生们说一说您的期望吗?

钱七虎:你们生活在非常美好的时代,但是要知道这个美好的时代是来之不易的,是千百万烈士用生命、鲜血换来的,要感恩,更要牢记责任担当。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你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要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一定要树立这样的远大理想,这样才有奋斗的动力,才能引导你们克服困难,不怕挫折,取得成果。一个人要有所作为,无不是艰苦奋斗得来的。我希望你们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继承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立志报国的精神,扎扎实实,勤奋学习,掌握好报国本领,将来创造出辉煌的成果。

钱七虎院士结合自己的人生和科研经历,用生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对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的理解,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思政课,让每一位师生深受教育和感动。

访谈过程中,钱七虎告诫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勇担时代责任,勤奋努力,立志报国。现场聆听的师生被院士的坚定理想信念、报国之志、爱国之情以及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时不时报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有的还拿出了纸和笔认真记录。一到互动提问环节,他们便纷纷举手,争取和钱院士互动的机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提问: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有极少数大学生却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一直待在宿舍,有些课也不去上。钱老,我想知道您八十二年的生涯中最大的享受是什么呢?

钱七虎:我最大的享受是成功的喜悦!对于你说的有些同学的状况,我感到羞耻!我觉得同学们应该要醒悟过来。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伟大的科学家,都是以追求个人享受为耻。我们活在世界上,就要努力奋斗,竭尽所能,做一番事业,要为时代、国家、人民做贡献。

提问:我们这一代人无论是精神生活条件,还是物质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提高。请问钱院士,您认为大学生应当如何利用好良好条件来过好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呢?

钱七虎:好的生活条件,为了同学们更加有效的学习提供了物质保障。大家要珍惜好的生活条件是来之不易,并以此来激励自己更加勤奋学习。大学四年不能仅完成课程学习,还要培养很好的素质和能力。因为要做好工作,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人际交往能力。我们大学生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

提问:您怎么看待现在我们国家和美国在科技上的差距?

钱七虎: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我们要有民族自信,因为我们有很多科技是超过美国的。同时也要意识到我们还有差距,看到差距就要意识到使命感,我们要担当起来,勤奋努力,使国家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例如,江西理工大学在稀土方面有学科优势,应该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提高稀土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原创技术创新能力,让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22FF2

提问:现在身边有不少同学都或多或少有参军入伍的想法,您作为一名将军,可以和我们谈谈您对当代青年投身军旅的寄语和期待吗?

钱七虎: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到我们的军队中,但是参军首先要有良好的动机,目的是为了保家卫国,还要有忧患意识。其次,军队有艰苦的训练,要做好思想准备接受艰苦的训练。

提问:您是如何看待您这些年来所获得的荣誉?并且在您看来,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如何做好科研?

钱七虎:我得奖时的想法就是,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是颁给我们这个领域,我是代表他们去领奖。同时奖励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激励我要在科技创新上做出更大的成果。年轻人如何对待荣誉呢,首先,不要追求荣誉,像钱学森、朱光亚等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都不是为了荣誉,而是为了报国。所以要重视责任担当,看轻荣誉奖金。我把我所有的奖金都捐出去了,这些物质的奖励应当贡献给社会。

提问:钱老,您说您中学的理想是学习水利工程,后来服从组织安排,进入哈军工学习工程兵工程系,您强调了理想和信念的作用,我想问一下,信念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吗?在破解大型飞机洞库防护门难题的时候有很多困难,会不会想到如果学习水利就更好一些。

钱七虎:不会那样想,当时只想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让我们的飞机能够从洞库飞出来,能把敌人的飞机打败,想的就只有这些。

提问:您在访谈中提到有一段当团干的经历,我想知道您到了赣州市后,感受到赣州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能否对我们赣州广大的团员青年说一些寄语呢?

钱七虎:赣州是红色故都,是为我们共和国做出了巨大牺牲的苏区、老区,拥有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好我们的优秀革命传统,赣州的团组织应当在继承革命传统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