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我校牵头研制的世界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工程试验线顺利竣工
日期:2022年08月09日 19:18  点击次数:

本网讯  8月9日上午,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与兴国县人民政府联合中铁六院、中铁工业、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红轨”在赣州市兴国县顺利竣工。

“红轨”是迄今为止建成的世界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工程试验线,试验线的建成标志着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的中低速、中低运量的新制式轨道交通系统诞生。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实现了永磁悬浮技术与空轨技术的完美结合,是继电磁悬浮、超导磁浮之后,开辟的一种新的磁悬浮技术路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稀土材料应用及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干勇,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俊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文海、李卫、杨春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张洪杰,赣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李克坚,中国稀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李新生,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何琦,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万印华,省政协副秘书长欧阳剑雄,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黄庆龄,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汪细云,省国资委副主任卢正大,省科技厅副厅长席宏,赣州市政协副主席韩高峰,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邱廷省、李国金、廖春发、赖晓军,兴国县委书记李贱贵等出席竣工仪式。

李贱贵在致辞中指出,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的顺利竣工,就是兴国县强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红轨”的开发和试验成功,对扩大磁性材料应用领域、带动产业创新升级、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可实现“百亿装备、千亿投资、万亿拉动”的产业聚集效应。

杨斌表示,作为国际稀土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的开拓者、永磁磁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探索者,“红轨”有望成为一种全生命周期成本低、性价比优的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红轨”涵盖新材料、轨道交通、人工智能、无线通信、智能制造、电机驱动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引领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重构高质量发展新产业生态,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李新生指出,“红轨”试验线的竣工不仅是项目各方深入贯彻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积极探索,而且为我国构建多层次、一体化、智能化、现代化轨道交通网开启了新的里程碑,也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干勇院士表示,“红轨”从实验室走向兴国并在兴国落地生根,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实在、最有效的形式,是各级政府、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红轨”必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必将在实践运用中展现光明前景。

仪式上,干勇院士、陈俊卿主席、张文海院士、沈保根院士、李卫院士、杨春和院士、李克坚市长、敖宏董事长、李新生总裁、杨斌书记、贾利民教授、李贱贵书记共同点亮大屏幕,启动兴国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

此次建成的试验线南起永丰站(高铁兴国西站),沿站前大道东侧绿化带敷设,北至静调库。线路正线长度约800m,均为钢构高架线。磁浮列车采用2车辆编组,载客能力为坐席32个、定员88人,超员144人,最高设计运行速度为80km/h。

该试验线因处于革命老区“将军县”兴国县,被誉为“红轨”。磁浮列车命名为“兴国号”,车身由红白相间的颜色组成,两侧车头标有56颗星星,寓意为向将军县兴国56位开国将军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红轨”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集中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114.3亿元。

江西省省直、市直、部分设区市等有关单位领导,西南大学、中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有关行业学会、协会的专家学者和领导,中国中铁、中国稀土集团等中央企业领导,签约投资企业代表,中央、省、市媒体记者朋友,以及兴国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7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据悉,“红轨”系统的研发历时九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4年11月到2019年9月,在工信部“十二五”稀土专项立项支持下,建成了60米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技术验证线,实现了技术从0到1的突破。科技成果评价为“整体技术国际先进,导向运输系统填补了国际空白”;第二阶段为2020年5月到2022年7月,在赣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由我校牵头,与兴国县人民政府联合中铁工业、中铁六院、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中国通号、金力永磁及富尔特电子等单位共同完成“红轨”的工程试验线建设。

(文/曹泽 洪小莹  图/曾张仁  编辑/朱欣欣 )



上一条:校长温和瑞带队赴青海对接深化校企合作事宜
下一条:中国钨业协会会长丁学全一行来校交流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