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我校在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获一等奖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14:48  点击次数:

本网讯  9月25日第十七届“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杨星、万金安、曹泽华在胡海林、杨杰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以作品“基于自抗扰控制策略及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电磁磁浮控制系统设计”斩获全国一等奖(比例仅1.7%),保持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该项赛事再次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824支队伍参赛。大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分别由8个分赛区初赛后,最终149所参赛单位的579个项目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的全国总决赛后,最终评选出技术竞赛一等奖99项,二等奖134,三等奖184。

近年来,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持续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其中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成绩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此次大赛前,电气学院开展了校内初选和培训,各个学院共有18支队伍参加校赛遴选,从中选拔推荐了15支队伍分别参加华中赛区技术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获得了华中赛区技术赛一等奖3项(其中1项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得了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的国家级赛事,是电子设计类的顶级赛事,也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层次最高、参与高校最全、人数最多、专业最广、影响最深的标志性赛事之一,致力于培养和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和工程实践能力,搭建优秀科技人才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

获奖作品简介:“基于自抗扰控制策略及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电磁磁浮控制系统设计”:针对电磁悬浮列车悬浮控制器抗扰能力不强,悬浮稳定性低,悬浮斩波器输出电流纹波大,悬浮能耗高的问题。基于自抗扰控制策略及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电磁磁浮控制系统设计,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案,采用自抗扰悬浮控制策略提高悬浮系统的抗扰能力,减小悬浮位置波动量,缩短系统调节时间,增强系统的鲁棒性,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基于SiC MOSFET器件的悬浮斩波器实现更高的工作频率,有效减小输出电流纹波,减小开关损耗,降低悬浮能耗,减小散热器体积。该种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高悬浮稳定性,改善悬浮质量,降低悬浮能耗。对于提高列车运行安全性,提升乘客乘车舒适度,降低列车能耗,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意义。

(图 文/ 罗龙 林远洲 编辑/曹泽)



上一条:我校召开科研经费规范使用及学术诚信宣贯会议
下一条:我校一项科技成果被评价国际领先水平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