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来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21:01  点击次数:

本网讯  11月10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来到我校给广大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围绕“新时代”“新蓝图”“新奋斗”三个关键词,分别引用毛泽东主席的三句诗词为题,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家一起交流。她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教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设青春之赣州、青春之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赣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孙敏,以及驻市、市属高校有关负责人,我校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思政课由校党委书记杨斌主持。

1DA61

吴忠琼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的极为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充分体现了我们百年大党的团结统一、风华正茂。

E7EA

吴忠琼以“新时代”为第一个关键词,引用毛主席诗词“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为题,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的面貌、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赣南老百姓的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她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大家要结合国家的变化、赣州的变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

吴忠琼以“新蓝图”为第二个关键词,引用毛主席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题,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她说,中国式现代化是饱含苦难和辉煌的伟大探索,我们要倍加珍惜、接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伟大远征,我们要风雨兼程、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是彰显信念和力量的伟大进军,我们要坚定信心、矢志不渝。实现美好蓝图,需要付出极为艰苦的努力,需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发扬斗争精神,抢抓国家政策支持、深圳对口合作等机遇,进一步抓产业发展、抓科技创新、抓改革开放,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争取早日迈入全国城市50强,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

吴忠琼以“新奋斗”为第三个关键词,引用毛主席诗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为题,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希望大家仰望星空,锚定奋斗的航标。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要担当时代重任。把青年的梦想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把个人的志向爱好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勇敢接过推动民族复兴的接力棒。要胸怀“国之大者”。向先辈们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希望大家勤学苦练,打牢奋斗的根基。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境界。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怕吃苦、乐于吃苦,让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长征路上不断发扬光大。要有“如饥似渴”的学习劲头。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多泡在图书馆、实验室,多啃下几本专业书。要有“货真价实”的过硬本领。摒弃骄娇二气,勇于去艰苦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锻造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力争把自己打磨成素质过硬的“硬核青年”。

——希望大家敢想敢干,彰显奋斗的风采。要摒弃“躺平主义”。“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机会再好也要干出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保持蓬勃朝气。保持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拼搏奋斗、昂扬进取,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勇当开路先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质疑、大胆探索,在不断挑战自我中创造人生高度。

——希望大家弘扬正气,涵养奋斗的品格。要勤于修身立德。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高尚品格,打牢道德根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甘于奉献社会。弘扬新风正气,保持赤子之心,时常用真善美来塑造自己,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服务人民。要善于明辨是非。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定力,坚守住心中的正道,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努力传播正能量。

1CDA2

吴忠琼说,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希望同学们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学在赣州、留在赣州,积极参与赣州现代化事业。希望各驻市和市属高校坚持扎根赣州、服务老区,全方位提高办学教学水平,希望各位老师积极为赣州发展出力献策。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高校发展壮大,努力为学校发展、教师教学、学生成才成长创造最好的环境。


1C300

  精彩的讲课,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15B5E

  思政课结束后,吴忠琼在校党委书记杨斌、校长温和瑞等的陪同下,来到我校展览馆,参观了学校党建工作展,考察了校史馆。

(文/张宗兴  图/刘青 曾张仁  编辑/王金花)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稀土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家级高级研修班
下一条: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线上)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