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江西日报》:党建固本汇聚力量 思政铸魂引领方向 ——2017年全省教育发展系列观察之党建与思政
日期:2018-01-22  点击次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仅2017年就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3000多名、党员6500多人;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巡查机制,建设3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5所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老干部、老专家、先进模范人物担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开展“双体验日”“书记面对面”“校长约吧”“三联三创”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思政理论课吸引力感染力,课程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以党建带思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构建“书记抓、抓书记”党建责任体系

2017年12月13日,全省首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在景德镇市召开,11个设区市教育局党委(教育工委)负责人就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大会述职,这是我省教育系统建设“三级书记”党建述评考核机制的最后一步。早在2015年,我省就建立了省管高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机制,连续三年29所省管高校汇报党建工作;2016年开始,又推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机制,连续两年18所民办高校交出党建答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表示,公办民办、大中小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现“全覆盖”,一级向一级述职、一级对一级负责、上级约谈下级的党建责任机制已经构建。

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2015年以来,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共受理信访举报3000余件(次),协办、自办、督办案件220多件,特别是迅速查处了南昌“6·7”高考替考事件,24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名国家公职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出台并实施《省属高校纪委副书记提名考察实施办法》,创新实施“五个一”即建设一个标准谈话室、协调一批办案点、建立一个问题线索管理平台、组建一支执纪审查队伍、建立一套完备的制度机制,被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誉为“江西经验”。去年9月,江西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是全省派驻机构唯一获奖集体,也是全国教育系统纪检机构唯一获奖集体。

多方发力构建思政大格局

2017年9月18日,感动中国乡村教师支月英从宜春学院校长李雪南手中接过了“宜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聘书。“学生的多与少,身上的责任都一样;学生再少,也要让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在思政课上,支月英以朴素的语言,讲述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工作,郑克强、周金堂、张泰城、汪玉奇、陈东有、支月英等多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先进模范人物成为首批江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邓文君认为,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是我省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形成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才体系,激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生机活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高效课堂。

近日,一款名为“红色记忆”的手机APP在江西理工大学迅速传播,这款APP结合我省红色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了旅游、知识、历史、论坛、全景、导航等多种模块,不仅包含了对红色景点的介绍,还涵盖了对红色名人、历史文献、红色教育、红色老歌的介绍;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有一个独具特色的班级叫“双惟班”,班主任由校党委书记担任,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双惟班”的创立沿袭了江西中医药大学“惟学、惟人、求强、求精”的校训精神,这个班不设门槛、面向全体学生,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建立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井冈山精神等红色文化研究……

从课程设置、文化建设、队伍选配等方面,健全机制、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强化保障,高校思政课堂“活起来了”,全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大思政”格局日益形成。



2018年1月22日《江西日报》 A2版 要闻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8-01/22/content_410931.htm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