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江西日报》:江西理工大学藏在深巷里的好大学
日期:2014-02-26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一所地处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且距离任何一个省会城市都在400公里以上的大学,地理位置虽然偏僻,但是办学以来声名远播,因为从这里走出了像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等一大批有色冶金行业的“大佬”。这所大学就是被《求学》杂志誉为“藏于深巷的好校”—江西理工大学。
  据了解,全国16个特大型钢铁企业中,至少有一位副总以上领导毕业于该校,全国大型有色金属企业基本上均有该校毕业的校友担任企业领导。
  在江西革命老区赣州,有色资源比较丰富,素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美誉。江西理工大学作为赣州唯一的工科高校,是赣南等周边6000万人区域内最早办本科教育的高校,因为拥有赣州优越的地质条件,这所远离中心城市的大学被赋予了与其他高校与众不同的特质。
  据悉,有色金属工业是江西首个产值超2000亿元的产业,位列江西工业支柱产业之首。作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该校以有色冶金为特色学科,积极服务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钢铁工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江西省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该校万林生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承接的“白(黑)钨矿洁净高效制取超高性能钨粉体成套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钨的工业化“绿色冶炼”,使我国白钨冶炼总体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成果已在国内9家大型骨干企业推广应用,近5年实现销售124亿元,新增利润7.35亿元,产品出口欧美等16个国家,创汇1.80亿美元,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5年的办学努力,江西理工大学已构建起矿业工程、冶金工程、材料工程、机电一体化、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等一批强势学科,形成了钨、铜、稀土、锂、钢铁等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五大科研特色和优势。”该校校长罗嗣海高兴地说,现在,学校科研领域覆盖面广,科技服务遍及全国29个省市,在行业里有相当的影响和重要的地位。
  笔者发现,从这里走出的不仅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还有像徐乐江、熊维平等一大批大型国有企业“大佬”,同时还走出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等一批杰出校友。
  把学校打造成“江西一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工科优势突出、矿冶特色鲜明的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江西理工大学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这所区位较特别、学科有特色、科技有特长、学生有特质的“四特”大学,正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江西名校好校。(程喜中)
  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3-09/26/content_226559.htm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