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信息日报》:江西理工大学启动“科研帮扶” 与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
日期:2014-02-26  点击次数: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年仅33岁的叶信宇博士“双喜临门”,不仅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还被选派赴美国做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这得益于学校开展的青年教师科研帮扶工程。”叶信宇说。
    “启动青年教师科研帮扶工程,是为了支持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形成结构合理的科研梯队,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江西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海宁说,“这一工程不仅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资金、政策支持,还为他们创造了很好的科研条件和平台。”
    推荐青年教师进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研究服务工作便是其中的一项帮扶措施。自2008年起,江西理工选派了4批青年博士到西部矿业、铜陵有色集团、江西铜业集团等具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大型企业,通过与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的方式,让青年教师们长期扎根在企业开展专项研究,解决了企业在矿山通风安全、有色金属循环冶金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推荐青年教师进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研究服务工作,意在使青年博士通过承担企业项目,提高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王海宁说。
    老带新对口帮扶则是科研帮扶成功的另一项措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万林生教授的帮扶对象陈颢博士则是其中的受益者。陈颢说:“初到学校这个陌生的环境,开展科研工作没有方向,是万林生老师给予了我悉心指导,从课题申报到科研业务指导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如今,陈颢成为学校的科研新星,并荣获了“江西省青年科学家”称号。
    学校还积极采取“走出去”方式,近五年来学校选拔资助60余名青年教师到国外知名高校研修访问,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该校还每年选派青年教师进企业开展工程实训,学习了解最前沿的技术问题,提升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目前,具有工程实训背景的青年教师比例达80%。
    此外,为鼓励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学校还出台了《江西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办法》,主要资助有较好研究基础、发展潜力大但研究经费相对不足的40岁以下青年教师。
  http://epaper.jxnews.com.cn/szpt/2013/09/09-03/xc/31.jpg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