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江西理工大学实现铜尾矿变废为宝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15:00  点击次数:

历时六年,江西理工大学战略金属高效回收与综合利用团队与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城门山铜矿等单位合作突破技术难题,将铜尾矿变废为宝,产出可替代被誉为“水中软黄金”——河砂的硅质原料,并成功制备出蒸压加气混凝土,在相关企业应用后,同时缓解了尾矿堆存和河砂过度开采带来的环境和社会问题。

目前,该团队拥有铜尾矿“电控浮选脱硫-分质提硅”制备硅质原料及“纳米晶核诱导”制备蒸压加气混凝土两大核心技术,获得2021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现契机,变废为宝

河砂是重要的建筑原料,巨量的需求和诱人的暴利导致河砂遭到无序、过度的开采,严重破坏流域生态环境。团队核心成员严华山中学时期便目睹过度的河砂开采致使家乡的绿水青山变得满目疮痍。在2016年一次实验中,他发现铜尾矿富含二氧化硅,与河砂的主要成分一致,于是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能利用铜尾矿替代河砂作为建筑原料,既能缓解河砂开采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又能避免尾矿堆存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带着这一想法经过大量调研后,他发现要想实现铜尾矿“点石成金”,用铜尾矿替代河砂建材利用还面临“硫高硅低”和“强度不足”两大难题。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将所学落实于祖国大地,战略金属高效回收与综合利用团队毅然踏上这条漫长艰辛的科研攻关之路。

笃行不怠,攻克壁垒

研发期间,团队不可避免地遇到瓶颈——浮选脱硫后尾矿脱水困难。为跨越这道技术“大坎”,团队成员每天伴晨曦而来,踏星辉而归,翻阅一篇篇文献,一遍又一遍重复进行实验,一次又一次分析数据,无一人喊苦,无一人退缩,最终发现利用分级脱水就能有效解决尾矿脱水难题,这显著增强了团队信心。

在利用“电控浮选脱硫-分质提硅”技术将铜尾矿制备成可替代河砂的硅质原料基础上,该团队联合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开辟了铜尾矿建材利用新途径,成功研发铜尾矿硅质原料“纳米晶核诱导”制备蒸压加气混凝土技术,可大幅减少河砂开采。

科学指导,落地生花

随后,该团队不断与企业沟通交流,不断完善技术,最终在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城门山铜矿和江西万铜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落地生花,保证了矿山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现已处理铜尾矿179.8万吨,获得硫精矿3.4万吨,累计生产硅质原料108万吨,可制备A3.5B06级蒸压加气混凝土,实现铜尾矿通过一条绿色产业链制造建筑材料,推动矿山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同时也带动周边居民就业。

科技创新,服务发展。江西理工大学战略金属高效回收与综合利用团队把理论融入实践,把作品写在祖国大地,把挑战贯穿始终,让发展实绩更有“质感”,社会答卷更有温度,奏响“科技先行,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943861127053767193&t=166375428954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0943861127053767193&ref_read_id=6a4630a0-ebe8-4a45-8a18-84ae89a994f1_1663809296222



上一条:《大江网新闻客户端》:倾情奉献践初心——记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党支部书记曾过生
下一条:《江西教育网》:江西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