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江西教育网》:江西理工大学: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20:44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江西理工大学在校内通过开展加强学生健康教育、节能环保教育和劳动教育等主题教育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在校外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98个志愿服务团队分赴赣州市、宜春市、萍乡市等地各乡镇,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推进移风易俗活动。

加强教育引导,共创文明校园

学校以主题班会、线上宣讲、学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举办305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主题教育班会,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组建校院两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志愿服务人次达1万人次。举办“光盘打卡”活动,通过粮食安全知识宣讲、每日光盘打卡等方式,让节约粮食理念深入人心。依托绿色之家环保协会,汇聚有志于环保与公益事业的青年力量,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绿色实践活动宣扬环保理念,提高师生环保意识。

(学校开展街道环卫志愿服务活动)

广泛深入宣讲,倡导社会新风

学校青年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宣讲各类知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实践队走进大余中学,开展禁毒防艾、防溺水知识科普,以及“趣”学普通话活动,增强学生各类安全意识;法学院实践队基于自身专业知识,为寻乌县的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送法入户,热心帮助村民调解纠纷,助力乡村治理;同时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并配合村委会协助当地村民注册国家反诈app,切实提高村民反诈能力。

(学校开展送法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敬老爱幼,推广文明家风

学校青年奔赴各地,通过开展敬老助残、关爱儿童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的价值观,推动乡村文明工作有序前进。稀土学院实践队在石城县琴江镇为“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开展了特别的“七彩普通话”宣讲会,激发小朋友们对普通话的学习兴趣;经济管理学院实践队在兴国县贺堂村开展“童心港湾”专项行动,开设多堂童心趣味课程,为当地儿童修建图书角;拜访当地老党员,细心聆听老党员的故事,与当地党群政务服务中心和村民共同举办文艺晚会,书写青年大学生的时代风范。

(学校为留守儿童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积极投身实干,美化乡村环境

学校青年积极投身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走入田头街道,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来到禾秋村进行清扫水渠环境整治活动,完成清扫500米长遗弃水渠、平整200米长乱林道,获得当地村民的称赞;信息工程学院实践队在石芫乡开展街道清扫、巡河等系列主题活动,志愿者们积极传递保护生态环境的举止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学校开展森林防火志愿服务活动)

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立足自身专业特色,尽自己所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以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为进一步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时代美丽江西积极贡献青年担当。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2/11/17/art_25536_4225616.html



上一条:《江西思政》:江西理工大学采用“菜单式”模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江西广播电视台官方客户端》:江西理工大学: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