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勇担使命悟初心 砥砺奋斗新征程——江西理工大学学生会改革成果展示
日期:2022年08月07日 20:57  点击次数:

本网讯  近年来,校学生会在校党委、团省委和省学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统筹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广大同学普遍需求,推动组织职能聚焦、力量下沉,在思想引领、贡献大局、组织架构、权益服务、文化打造、特色工作等方面积极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深化思想引领,成为同学成长指向标

理论学习形式多样。一是坚持利用工作例会时间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共开展集中学习达100次。二是协助邀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开国上将肖华之女肖霞、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陈上海等做客学校“八角讲坛”开展专题讲座。三是结合“红色走读”“网上重走长征路”等开展学习活动40场。四是依托赣南区域资源,组织300名工作人员赴井冈山、于都、兴国、瑞金等红色革命根据地接受传统革命教育。五是协助组织开展“革命理想高于天”“唱支山歌给党听”“为祖国放歌”等多场主题音乐思政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被团中央、中国共青团网、江西日报等多次报道。

网络教育成效明显。一是持续协助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年均组织60万人次参与,全校参与率常年在90%以上,多次达100%,位列全省前列。二是协助举办冶金党史故事会,深入挖掘学校建校以来蕴含的红色文化资源,5项网络作品获省级表彰。三是参与推出《红星歌》MV等“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文化产品,获《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华全国学联、江西共青团等团属媒体平台录用。四是参与打造的新媒体品牌“江小理”主动发声、坚持原创、服务同学、传播正能量,公众号粉丝超过80000+,在团中央发布的全国基层团组织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11次排名全国第1,30余次进入全国前10,50余次位列全省第1,获2022-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在团中央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综合影响力榜单中,“江小理”入围全国十强(全省唯一)。

努力贡献大局,组织同学建功新时代

实践活动扎实有效。一是疫情期间,发布《倡议书》协助组织动员同学投身抗疫,居家“争做六员”,全校1669名同学到社区(村)报到,覆盖22个省的58个地市。二是组织成立了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24015人次参与核酸检测、验码测温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服务总时长超过3万小时。三是协助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评全国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服务团队、“镜头下的三下乡”活动优秀摄影团队等,《人民日报》等媒体刊载报道。四是为帮助同学缓解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造成的重大困难,推动设立了校内“学生爱心基金”,在每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组织开展“贡献微力量、爱心壹元捐”学生爱心基金筹措公益互助活动,目前共筹措学生爱心基金8万余元。

科技竞赛取得突破。一是积极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相关组织工作,学校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3项。二是在“黑 科技”专项赛中,荣获行星级奖项(等同于全国二等奖)2项、卫星级奖项(等同于全国三等奖)1项。三是协助校团委获得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的承办权。

加强组织建设,瘦身提效激发活力

改革力度压实。一是校党委出台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工部和研工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的工作机制。二是学生会工作人员由85人精简至 60人,部门缩减为综合事务部、学风建设部、综合素质拓展部、权益服务部、学术创新部、社会实践部6个部门;主席团成员均设5人,探索主席轮值制。

改革精度突出。一是将工作模式改进为“主席团+部门”的模式,工作中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实现扁平化管理,充分发挥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优势,提升管理效能。二是每年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建立健全常任代表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学生会章程》《学生会工作指南》《学生会规章制度》《学生会工作人员工作规范》《学生会工作事务公开制度》《学生会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实施办法》《志愿服务相关制度文件汇编》等,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依,充分激发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改革温度提升。一是开通“八角讲坛”“小理会客厅”等各类讲座的线上索票105次,利用腾讯会议等平台推出50期线上讲座,极大方便同学。二是优化提升了“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十佳大学生”“毕业生十大典型人物”等评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完善监督体制,每年开展学生会满意度测评,组织和工作人员满意度测评均在92%以上。

完善权益服务,争做帮助同学“及时雨”

“我为同学做件事”重点开展。一是以同学满意为中心,围绕同学成长发展、学习生活、体育锻炼、考研就业等重点内容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二是累计开展涵盖生活、学习、成长等方面的调研50次,针对调研结果开展各类“我为同学做件事”服务活动60项。三是形成了一批定位准确、措施务实、深受欢迎的服务项目,其中“蒲公英”校外兴趣社团项目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相关活动被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

维权工作常态开展。一是常态化协助开展“与校领导面对面”“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更加有力地帮助同学解决问题。二是依托学生会权益服务部、学生代表工作站、江小理网络平台等载体常态化收集了解同学普遍性诉求和困难。三是联合各学院(学部)学生会权益服务部门,深入同学日常生活细节,针对同学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即时回应—沟通协调—联动处理—反馈落实”的维权工作机制,推动解决深受同学关注的问题272项。

着力文化打造,为同学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精品活动丰富多彩。一是坚持多年开展全校“三好杯”足球赛、“飞扬杯”排球赛、“青春杯”篮球赛等“体育文化节”活动。二是在全校推行校园课外“阳光跑”活动,年均有效里程170万公里,评选出了一批“乐跑之星”。三是开设“小理会客厅”,邀请优秀师生代表、校友与同学面对面交流,围绕学科竞赛交流、考研经验分享、责任与担当、成长发展、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开展15期专题讲座,累计1000人次参与。四是组织开展教师节“亮灯行动”登上CCTV新闻联播。

选树典型示范推广。一是每年举办全校“十佳大学生”和全校“毕业生十大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累计选树了100名先进典型,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典型事迹宣传。二是围绕荣获全国和全省“两红两优”、全国和全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及全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的9个集体和26人,组织开展了校内典型事迹宣传。三是在学生会成员当中常态化开展“亮身份、做模范、比贡献、当先锋”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先进事迹,发挥榜样力量。四是协助开展全校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制定培育工作方案,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凝练特色工作,强化组织服务宗旨

“蒲公英”校内互助计划广受欢迎。在全校开设为同学进行学业帮扶的公共课堂,为基础较弱、学习吃力的同学提供课后查漏补缺的机会,为专业突出、成绩优良的同学提供分享真知的平台。共开展10次高等数学线下课堂、10次线上答疑,以及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英语四六级辅导线下课堂各10次,累计服务时长约95小时,覆盖1500余人次(仅为开展一年来数据)。

“蒲公英”校外志愿服务项目深受好评。组建“蒲公英”校外兴趣社团,走向周边社区,免费为社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素质教育,开展英语、数学、舞蹈、书法等教学服务9次,覆盖450人,获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相关活动被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此外,打造“蒲公英”校外兴趣课堂,将项目延伸至走进赣州市中小学提供免费课后延时课堂服务,组织校内志愿者按专业分类开发了18门趣味性强、有教育启发意义的兴趣课程,面向各中小学开展21次兴趣课堂教学,覆盖1000人(仅为开展一年来数据)。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校学生会运行更加高效可靠,在师生中的认可度和信任度不断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为宗旨,持续聚焦解决同学“急难愁盼”问题,为同学成长搭建更多平台,切实成为同学们成长的“倾听者”与“同路人”!

(文/赵雨轩  编辑/曹泽)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质师生在赣州发现小型恐龙蛋化石
下一条: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彦卿一行来访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