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赣南日报》:书香赣州香溢全城
日期:2019-04-23  点击次数:

4月22日 《赣南日报》06版:书香赣州香溢全城

郭爱英 朱贤凌 记者 廖福玲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近年来,我市图书馆、学校、书店等,积极创新推广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联结社会各界力量,推广全民阅读,唱响书香赣州品牌。

“为了迎接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们准备了非遗体验、手工拼图、读书交友、公益诵读等一大波丰富多彩的公益读书活动,营造书香赣州的良好文化氛围,倡导全民阅读,激发读书热情。”4月15日,赣州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共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主阵地。近几年,赣州市图书馆专注于全民阅读推广,以经典阅读弘扬传统文化,以“图书馆+”聚合社会资源,以品牌建设提升文化影响力,每年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余场,推动全民阅读稳步发展。市图书馆连续三年举行全民读书周活动,联动开展各类推广活动,并打造了“航航姐姐讲故事”、每月精读一本书、快乐阅读、赣州朗读者、小小图书管理员、书香赣州展览等品牌,注重亲子阅读推广,培育广大小读者。特别是组织举办了以“阅读经典,解读名人”为主题的首届赣州大学生读书季,选取与赣州名人有关的10本优秀图书或作品,邀请马子跃、罗嗣海等10名领读人,在全市大中专院校及公共图书馆举办共读讲座24场,反响热烈。此外,为特殊群体盲人读者免费办理借阅智能听书机,组织开展盲人按摩培训班。

“通过多年的努力,广大市民对图书馆的印象和了解得到很大改观,以前主要是老年人来读报,现在各个群体都会来图书馆看书借书,尤其以未成年读者居多,年均到馆率逐年增加,2018年的读者流通人次为85.48万。”这位负责人表示。因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成绩显著,市图书馆获评2015年和2017年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全民阅读,学校不可或缺。共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感悟伟人成长;共读《长征组歌》,传承长征精神……江西理工大学积极开展以“共享阅读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热情。同时,该校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书目推介”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精品图书推介”活动,引领广大师生读者学习党史,熟悉党的发展壮大,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举办了“推荐一本好书,播种悦读种子”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

今年3月16日,朗诵名家走进赣州中学暨赣州中学“朗诵之星”评比活动举行,呈现了一场朗诵的视听盛宴。近年来,该校倡导全民阅读,培育浓厚的朗读氛围,打造品牌教研活动,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我们连续开展了四届全校读书节活动,针对不同学段的孩子,开展与读书相关的活动,包括最美阅读镜头大赛、诗词来了对抗赛、童谣编编乐、探秘图书馆、朗读齐步走等。同时,我们还积极倡导家长参与其中,通过举办读书节亲子朗读展示汇报活动,鼓励亲子阅读。”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体书店,是读者畅游书海的一个理想港湾。赣州新华书店通过邀请名家进校园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今后,我们将把‘新华大讲堂’引入赣州,开展‘新书分享会’‘朗读者’‘文化讲堂’等活动,为读者提供交流平台,推动全民阅读。”该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http://www.cnepaper.com/gnrb/html/2019-04/22/content_6_6.htm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7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