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南昌校区怡心人文讲坛2024年第一讲开讲
日期:2024年03月20日 14:10  点击次数:

本网讯  3月19日下午,南昌校区怡心人文讲坛2024年第一讲在图书信息综合楼一楼报告厅开讲,主题为“什么是大学”,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南昌校区管委会主任黄志繁教授主讲。

黄志繁教授从大学的起源、人文精神、什么是学术、学术对人生的益处和大学生活建议五个方面诠释了“什么是大学”。他认为大学的宗旨不是职业培训,而是培养探索真理的兴趣和培养对“真、善、美”有正确理解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大学应该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高地。

黄志繁教授提出了人文精神是通识教育核心这一观点。人文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标识,拥有一定深度的人文学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智慧的象征。文学可以认识人性,想象美好。历史学可以发现真相,使人明智。哲学可以洞察世界,涵养智慧,使人智慧。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什么是学术?他提出学术等于“反常识”,希望大家用新知识不断推翻旧知识,实现人生的价值和对社会的奉献。在讲到学术对人生的益处时,他认为可以培养探索真理的兴趣——工作激情,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能力,培养对人间苦难的深刻同情——奉献精神,培养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的精神——工作毅力,培养熟练的中文运用能力——写作能力。

热爱本专业、养成批判精神、培养阳光性格、挑战自己、展露才华,这是他给大学生活提出的五点建议,同时他希望大学生在大学里努力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独立地思考问题,明白大学的真正意义。

最后,现场三位同学分别从专业及当下社会环境等方面提问,黄志繁教授一一作出详细解答。

黄志繁,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家。主要研究明清社会经济史,特别重视对江西区域社会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近代史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次。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文/张晓鹭  图/刘苏旎、吴睿杨  编辑/汤梦莹



上一条:​南昌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敏丹一行来访
下一条:【重温讲话 培根铸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