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视频>>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开展辅导员工作体验日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1:56  点击次数:

11月12日,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辅导员工作体验日,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从教室、寝室、辅导员办公室到食堂、报告厅、寝室……亲身体验了辅导员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7点,罗嗣海就早早走进红旗校区飞龙主教楼,一个一个班级地了解同学们早自习出勤率、自习情况。

在机制182班,罗嗣海亲切询问了班级早读出勤情况和考核细则,他勉励同学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他来到学生宿舍了解宿舍内务、关心学风建设。

早上8点10分,罗嗣海与土木专业、测绘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听了一堂《形势与政策》课程。课间,罗嗣海就“如何让思政课堂变成一个有吸引力的课堂”与任课老师、同学们展开探讨。同时他以自身的经历体会表示,学好思政课能够帮助大家正确处理生活中的难题、困惑,教给大家“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帮助大家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课后,罗嗣海来到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办公室, 【现场声画】通过与辅导员曾良仔面对面交流、翻阅导员工作记录本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情况。罗嗣海勉励辅导员“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教育路上,身教重于言传。辅导员工作要做得更好、更细、更深”。

随后罗嗣海又赶往了黄金校区,到我校思政工作新举措“党建工作进宿舍”“学工干部进宿舍”试点,了解办公地点改变带来的新变化。【现场声画】辅导员黄琲表示,进宿舍办公,不仅方便开展学生工作,更拉近了自己与学生的距离。罗嗣海强调,学生宿舍是学校开展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学工干部进宿舍’以拉进与学生的距离为方向,做到实事求是,稳扎稳打中前进。”

中午12点,罗嗣海走进食堂,与同学们一同吃饭。期间,罗嗣海向同学们了解了学习中的趣事以及未来的梦想。罗嗣海告诉同学们有建议要积极提出,有困难也要积极与老师沟通。聊到同学们的未来,他积极鼓励同学们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与同学们一起,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中午13点,罗嗣海与我校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们见面,关心同学们在校生活。他表示,中华民族是一家,生活上、学习中有任何困难都可以与导员谈心。期间,罗嗣海还参观了同学们的宿舍,关心同学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感受等,希望他们在江理生活好、学习好。

下午2点,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金色的历程——辅导员主题教育示范课之校史教育,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聆听此次主题教育示范课。

罗嗣海把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结合起来,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内容进行延伸,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个方面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持续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方面,罗书记希望各辅导员能够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辅导员是一份辛苦的工作,需要承担多份责任,罗嗣海表示愿与所有辅导员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他鼓励各位“同仁”在日常的琐碎中要做到善于梳理,把工作中的问题转化成研究的对象,从日常的琐碎中脱离出来,在研究更高深问题的同时使自己成长也使学生们成长。

晚上7点,罗嗣海参加了第五期辅导员实务性工作沙龙,与各学院(学部、校区)的学工办主任、各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共探辅导员内涵建设。(可加沙龙现场声)

座谈会上,罗嗣海对辅导员工作室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辅导员工作室要助力学生成长计划,将德育工作做实,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提升动力;二是要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志存高远、责任为先”、“三实特质”内化为学生的精气神;三是“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辅导员老师要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保持优秀习惯。与此同时,罗嗣海对辅导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热爱职业、关爱学生;二是自身努力、善于借力;三是提升能力、提高魅力;四是引领学生、成就自我。

交流结束后,罗嗣海又出现在了红旗校区学生宿舍,参加了学生社区党建工委一片区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造过硬基层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罗嗣海对参加活动的师生提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学出自信、学出自觉、学出行动,深植内心;二要积极探索党建进宿舍,结合实际、精心部署,积极实践,及时总结,力求实效;三要充分发挥党员、积极分子的作用,讲政治、学理论,当表率、多服务、带群众,显作用。

会议结束后,罗嗣海再次深入寝室,与同学们一同讨论了有关考研和就业的相关问题,并结合往年经验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在与党员同学的交谈中,他殷切希望党员能带动寝室一起学习重大会议精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他对随行老师特别叮嘱,要建立好宿舍文化,落实基层建设。

(摄像:廖苗、杨双宇、李成潇、王亮、韩晨阳、熊昊 编辑:肖泓琛、李佑浩  播音:王轩昂)




上一条:【主题教育进行时】深入宣讲聚人心 振奋精神增信心——校领导及校党委委员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