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著名作曲家金巍出任我校体育与艺术学院首任名誉院长
日期:2023年06月12日 09:01  点击次数:

本网讯  6月10日晚,在赣州大剧院·大剧场举办的“《点燃青春》——金巍与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中国古诗词音乐会”首演第一场的演出尾声,我校正式聘请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金巍先生担任学校体育与艺术学院首任名誉院长、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和瑞为金巍先生颁发聘书。

2928C

16730

作为一所没有开办艺术表演类专业的地方理工科高校,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金巍先生的加盟,对学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多学科协调进步,促进“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3CA8F

据悉,2013年11月3日,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学校,由作曲家金巍先生执棒的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倾情献唱,并与八角之声合唱团学子同台演绎。从此八角之声合唱团与金巍先生结下了长达十年的不解之缘:2017年在学校演出《唱支山歌给党听》、2020年在北京音乐厅演出《牵手》、2022年在赣州大剧院演出《为祖国放歌》等系列“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均大获成功……今年为八角之声合唱团“量身定制”的《点燃青春》——中国古诗词合唱音乐会,是金巍与学校深度合作的又一力作。

金巍先生简介:金巍,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作曲,曾师从中央音乐学院徐新教授学习指挥。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创作、改编、录制、出版过大量各类音乐节目及录音、录像制品,为繁荣我国文艺事业、尤其是合唱事业的普及和提高做出了杰出贡献。由他编配的《中国民歌四十首联唱》曾获“金唱片”奖;《红太阳--毛泽东颂歌》在出版之后立即风靡大江南北,创造了国内当时音像发行的奇迹。

C68E

金巍对中外交响音乐、轻音乐、通俗歌曲及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进行过大量而细致的研究,努力寻找几者之间的结合点,以形成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近年来金巍把创作重心放在合唱方面,创作、改编了几百首风格各异的作品,深受广大乐迷的喜爱。其中,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大众合唱系列”“合唱精品活页系列”更是成为了国内广大专业、业余合唱团经常登台演出的曲目,如:“牵手”“思念”“菊花台”“十送红军”“桃花红杏花白”“莫尼山”等。2010年,由他为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编创的合唱音乐会《红旗飘飘》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作品奖”。2013年,由他参与创作改编的交响合唱《朝阳沟》一经问世,便好评如潮。由他改编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嘎达梅林”曾由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演出。

金巍与国内多家专业合唱团体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包括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等。自2013年起,金巍与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保持着亲密往来,该团已演唱了作曲家近百首合唱作品,包括2017年在学校演出的《唱支山歌给党听》、2020年在北京音乐厅演出的《牵手》、2022年在赣州大剧院演出的《为祖国放歌》等系列“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均大获成功。

数十年来,金巍一直在坚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致力于通过音乐的形式让当代的观众领略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和精深。2023年为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量身定制”的《点燃青春》一一金巍与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中国古诗词音乐会,是金巍与江西理工大学深度合作的又一力作。《点燃青春》是金巍在《唐诗宋词元曲新唱》《少儿唱古诗》《古诗新韵》等节目的基础上不断修改、打磨、补充、完善的《上下五千年》--“中国古诗词音乐系列”中的一个部分,目前已完成了百余首各个历史朝代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古诗词的音乐作品。金魏希望以此为中国古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让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能够更为直接而又深切地感受五千年华夏文明的辉煌灿烂,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加有力地传播好中国声音。

(文、图/校团委供稿  编辑/王金花)



上一条:用诗“歌”点燃青春——金巍与八角之声合唱团中国古诗词合唱音乐会成功首演
下一条:【主题教育见行动】经济管理学院:推动“金草鞋”调研走深走实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