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用诗“歌”点燃青春——金巍与八角之声合唱团中国古诗词合唱音乐会成功首演
日期:2023年06月12日 14:32  点击次数:

本网讯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6月10日至11日,“青春”与青年的诗歌之约在千年虔城唱响,由我校历时一年打造的原创精品“《点燃青春》——金巍与八角之声合唱团中国古诗词音乐会”在赣州大剧院全国首演。整场音乐会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国家一级作曲、体育与艺术学院首任名誉院长金巍教授担纲作曲并出任艺术总监,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首席指挥、赣州市合唱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智昕执棒。

DF7BF

E0355

把古诗词唱成歌

“诗歌可以唱吗?曹操、李白、杜甫是怎么唱的?”不少中小学生怀着好奇前来观赏,在悠扬的歌声中感受古诗词的别样魅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染中聆听一代代青年在成长中的所见所思所悟。

“创作期间,我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了解诗词写作的时代背景和古人的生平经历,想尽可能地把民族性、艺术性、当代人的欣赏习惯融合起来。”著名作曲家金巍为音乐会全部作品谱曲:“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大海吞吐日月、包蕴万千的《观沧海》尽展祖国雄伟壮丽,感曹操胸怀天下、雄心伟志的胸襟;“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芳草芊芊、春荣秋枯的《赋得古原草送别》呈现四季之春的万物复苏,抒白居易饱含别意、生生不已的情愫;“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白霜清、明静醉人的《静夜思》带来漂泊游子的意暖情深,悟李白迷离恍惚、思念故乡的波澜;“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大气磅礴、壮烈辉煌的《过零丁洋》彰显中华儿女的热血青春,赞文天祥大义凌然、视死如归的气节。

“为古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通过歌唱和演绎再现古诗词的意境,让诗人的‘此时此景此情’通过歌声传递,让观众,尤其是大中小学学生能更直接深切地感受古诗词的语言美、意境美。”金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音诗画”多元化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本场音乐会以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领唱与合唱、小合唱等多种形式传唱古诗词,并将诗歌朗诵、器乐演奏、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地串编在一起,还“诗乐一体、歌诗同源”。“‘天门中断楚江开’的歌声加上铿锵有力的鼓声,我仿佛看到了诗仙李白带着我在长江乘舟驰骋,一览大唐风采,感谢歌声赋予诗歌具体的形象。”赣州市章贡区第二小学音乐教师刘璐彬表示。

1F29D

A7C8C

音乐会分为“壮美山河”“四季飞花”“意暖情深”“点燃青春”四个部分,选取了先秦、两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经典古诗词为歌词,有《次北固山下》的神奇壮美、乐观豪迈,《江雪》的远离尘嚣、坚守自我,《游子吟》的舐犊之爱、亲情可贵,《登鹳雀楼》的积极向上、心怀高远。既有对亲友的思念和祝愿,也有对于人生探索的英雄气概,更有为祖国、民族分忧,心怀天下人民的家国情怀。每一个节拍都牵引着听者的思绪,每一声律动都打动着观众的心灵,诗词的格律与音乐的声韵相结合,让古老的诗词在夏日再次绽放。

263BA

此外,音乐会的舞美设计、服装造型、背景视频打破了不使用灯光和视频的“惯例”,不仅融入了满满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还通过美轮美奂的视频和灯光效果渲染氛围,建构了跨越古今的情景,为古诗词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焕发出新时代的风采,让古诗词在观众心中“有画面了”,让观众在音诗画中感受中华民族饱满的感情,听历史回响,与时代共鸣。

2141E

“字像珍珠落玉盘,句如吟诵递真情,曲似往事再重现,诗词歌赋的优美展现地淋漓尽致。唱《渔歌子》时,女孩们挥动裙摆,民族风格的衣料如流水般倾泻流淌,灵动又柔美。”市民李女士依旧沉浸在乐曲带来动情境界。

这“首”八角之声不一般

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由理工科、非专业、本硕博学生组成,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国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从95%以上的团员入团时都不识谱,到成为江西高校大学生业余合唱团中一颗闪亮的明珠,再到连续七年受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邀请赴京录制CCTV合唱春节联欢晚会、被誉为“央视合唱先锋第一团”。这背后离不开老师和团员的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的辛勤付出。

十六年来,合唱团的同学们一直坚持着在业余时间跨越三个校区每周3次、超9小时的训练,还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为赣南老区的政府、医院、部队、中小学生送去演出,为合唱艺术普及做出了贡献。自2022年6月项目启动以来,合唱团克服了团员多校区分布、疫情封控、周末业余排练时间紧张等多方面的困难,除每周平均4次的紧张排练之外,超预期完成了每日录音打卡,30首曲目的共两轮考核,一学期训练时长相当于选修了15门公选课。

“为了更好地演绎古人在创造时的情感,指挥杨老师在训练前会一字一句地带领我们分析感悟时代背景下创造者的所思所想,每当歌声响起,诗歌像一轴画卷舒展在我们面前,情感也不由自主地迸发。”合唱队员、江西理工大学冶金专业学生陈俊宇分享了演出幕后的故事。

新时代青年接续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是对知识孜孜以求的青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为民族甘于奉献的青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为人民无畏前行的青春,这些“青春之声”回响在中华大地,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E7348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承担着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文化精髓的时代重任。八角之声合唱团积极主动担当,用自己的歌声和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青春点燃青春。

“古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饱含智慧的思想蕴藏在那平平仄仄、长短不一的诗篇中。我们希望通过诗与歌的双向奔赴,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在视听享受中感受诗词之文雅、音乐之动听、合唱之和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青年中传承和弘扬。”校党委书记杨斌教授表示。

C22C9

据悉,中国古诗词音乐会以大、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从历代经典诗词中选取名家名作,针对青年人生活的多个方面进行分门别类,通过不同的篇章进行表现,力求全方位地表现青年人生活的各个层面。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将以在江西赣州的全国首演为起点,持续将中国古诗词以合唱的形式送进大中小学和千家万户。

(文/陈琰、高诗敏  编辑/王金花)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罗仙平赴宜春经开区作“加快构建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新发展格局”专题讲座
下一条:著名作曲家金巍出任我校体育与艺术学院首任名誉院长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